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每天三题天天练(2)

发布者: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 [发表时间]:2018-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1、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哪些原则。(多选)(ABCDE)

A、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B、党纪面前一律平等。

C、实事求是。 D、民主集中制。

E、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解读:具体内容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章第四条,标红部分文字为此次有修订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四条 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原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抓早抓小。】

(二)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严肃、公正执行纪律,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

(三)实事求是。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的行为,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为准绳,准确认定违纪性质,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

(四)民主集中制。实施党纪处分,应当按照规定程序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上级党组织对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作出的处理决定,下级党组织必须执行。

(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

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多选)(ABCD)

A、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B、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

C、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

D、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解读:具体内容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章第五条,标红部分文字为此次新增内容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五条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规定的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有()。(多选)(ABCDE)

A、警告B、严重警告C、撤销党内职务 D、留党察看E、开除党籍

解读:具体内容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二章第八条,此处规定的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与2015版完全相同

第二章 违纪与纪律处分

第八条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