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务公开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征求意见“回头看”情况汇报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3-10-23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征求意见“回头看”情况汇报

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青科大群组发〔2013〕4号)有关要求,外国语学院在自我查摆的基础上,根据前期座谈会和征求意见表等汇总的具体意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梳理学院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关于工作作风

问题:1、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班子政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2、提高行政办公效率;3、提高办事效率。

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制度,保证集体学习每月至少1次,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在线教育平台、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多手段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

2、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意识。下一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办公室门上明显位置标注日常办公时间,标注上课时间地点,标注联系方式,如遇出差、开会等突发事件于明显处进行张贴说明;工作时间内有特殊情况离开办公室,需要留有值班人员,保证来人有接待,来事有人处理;实行学院领导首问负责制,在接受教师或同学的工作咨询后,无论是否是自己分管事项,都要及时处理或者协助办理,对于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要限期回复,根据事情处理程序于1-5天内回复;实行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安排一名学院领导值班,值班地点就在本人办公室,负责处理教师或学生前来学院业务咨询、学院教学安排、学院招生咨询等事宜。

3、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相关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学院内进行服务流程优化,尤其是事关教师、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简化处理流程、及时、迅速处理;开放学院机关的办公资源,便于部分老师急用;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政策业务学习制度,提高党员的政策理论水平。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转变工作形象。工作时间要求行政办公人员,尤其是学院领导班子,着装整洁大方、规范严谨、工作证佩戴规范,体现奋发向上的工作风貌;着力转变办公室形象。要求学院行政办公室,尤其是学院领导办公室,保持室内卫生整洁、做到桌椅板凳洁净、地板清洁、垃圾及时清理、办公桌桌面整洁、办公室电源下班后及时关闭,做到人走灯灭,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二、关于教师待遇

问题:1、关注青年教师的工作与生活;减轻青年教师在科研和职称方面的压力,以便更好的投入到教学中去,不要动不动就检查青年教师的工作;建议为青年教师多创造专业性的培训机会,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化、综合性发展;2、希望在试卷检查方面,实现环保型、无纸化管理,建设节约型社会;3、建议改善工作环境、改变办公资源(如电脑、打印机等)匮乏的现状;4、希望定期举办一些教工活动,以增加教工之间的感情,增强学院的凝聚力。

整改措施:

1、深化调查研究。下一步,学院将深入执行学院领导班子联系系部制度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深入调研活动;将教师座谈会常态化,保证做到每学期至少1次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并采纳意见,及时采取办法、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或形成相关制度;积极筹措资金,给一线教师创造专业培训的机会,鼓励老师多参加学术交流和学术会议;积极联系专家定期开展学术讲座;出台相关政策,在各系部协调安排好教学任务的情况下,鼓励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和国内访学、读博等进修学习。

2、为教师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一是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对青年教师多鼓励,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尽力改善办公环境,更换部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三是开放学院机关的办公资源,便于部分老师急用;四是学院将在试卷检查时采取使用电子版材料,避免提交纸质材料并将在适当机会向相关部门反映该项建议。

3、加强学院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加强学院内部交流,在学院原有的周二中午交流沙龙定期活动和不定期的体育比赛基础上,适时开展以系部为单位的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集中开辟区域作为周二中午活动场地,以此来增进学院内部老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丰富学院思想文化活动的方式和内容。

三、关于学生培养

问题:1、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更多地关注学生的生活;2、加强深入学生调研,充分听取学生意见;提高办事效率,注重学生利益;建议为学院学生创建更加良好的学习氛围;3、希望学院能够多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增加交换生的数量,尤其是英语、日语和德语、增加专业选修课开课门数。

整改措施:

1、加强与学生交流和沟通。执行好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深入调研活动,深入到学生中去,进行充分交流与沟通,听取第一手资料,了解真实情况,关注学生利益,做好科学决策;将学生座谈会常态化,保证做到每学期至少1次的座谈会,充分听取并采纳意见,及时采取办法、制定措施解决问题或形成相关制度。

2、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氛围。一方面通过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内学习竞赛、新生五彩班级创建、外语文化节、各语种演讲比赛等正面引导类活动,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带动全院同学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严把出勤纪律的考核,严把请假制度,严格控制学生干部上课出勤率,保证不能因团学活动而缺课请假,以此保证课堂出勤率,为学院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3、加大对外交流力度。学院将积极加强与兄弟院校、与企业单位、与国外高校的交流,开拓对外交流渠道,为学生创造毕业实践、就业实习、出国交流、交换学习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