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工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3-09-12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201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制度,是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保证。为了做好我院推免生工作,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免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及《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我校《青岛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实施办法。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有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推免生工作小组,负责本院推荐工作。名单如下:

组长:姜德杰

副组长:张立海

组员:李小华,杨一秋,尹洪山,张洪坤,许勤超,辛婷婷

二、推免指标分配

我院推免生名额为学术型2人,专业学位2人,根据我院硕士点的情况,决定在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和英语(商务英语方向)专业学生中进行推荐,每个专业推免生名额为学术型1人,专业学位1人。

三、推荐条件

推荐工作是指按照相关规定对我院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仅向我校我院推荐,不跨校推荐。

(一)基本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政治思想和道德方面

1.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3.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业务学习方面

1.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2.对于学术型研究生,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平均成绩排名,英语(语言文学方向)要求在专业前8名,英语(商务英语方向)要求在专业前10名。对于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生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英语(语言文学方向)要求在专业前25名,英语(商务英语方向)要求在专业前32名。计算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办法》(见《青岛科技大学学生手册》)。

3.专业语言成绩较好,推免生的专业四级考试成绩必须在70分(含70分)以上;

4.为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有科技发明、创造、创新成果或获得专利者,或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大学生各类大赛获奖个人或代表队骨干成员),且前6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在本专业学生中列前50%者,经三名以上我院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通过院系推荐工作小组审核,有关证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经公示无异议,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公示,通过后亦可推荐。

(四)身体方面

身体健康,体育成绩和体质达到本科教学要求,体检通过《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

四、推荐工作程序

1.学院根据教育部、学校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推免办法和实施细则,学院统计应届毕业生综合测评成绩及排名情况,并将相关文件及排名情况向全体学生公布。

2.符合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学校下达指标初步确定推荐名单。

3.学院将初步审定的推荐学生名单在本学院内进行公示(不得少于三天),根据公示期间师生反馈意见,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确定本单位推荐学生名单并报送研招办。

5.研招办对各单位报送的推荐名单和相关材料进行汇总,报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公示。

6.学院组织推免生进行专业复试考核。

7.学院将通过复试考核的推免生名单报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盖章。

五、我院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开展推免工作,严禁弄虚作假和徇私舞弊,确保推免生的质量并愿意接受师生监督。推免过程如有意见请向学校纪委监察处反映。(纪检监察室电话:0532-88956976;E-mail:kdjw@qust.edu.cn),也可向研招办举报(研招办电话:0532-88958383,84022989;E-mail:kdyjs@qust.edu.cn)。

外国语学院

201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