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平‘语’近人—学习习总书记用典”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贾明明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外国语学院开展“平语近人—学习习总书记用典”主题团日活动,利用课间时间学习习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用到的典故,多措并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而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每周选取一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经典名句,深入学习典故的丰富内涵,并对所选取的典故用所学语言进行翻译。活动期间,德语181深入学习并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翻译了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时强调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英语172班学习并尝试翻译了出自《荀子·劝学》中的名言警句“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希望同学们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坚持不懈,不要轻言放弃。俄语181学习并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翻译了习总书记引用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这句话,引导同学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学院楼502会议室召开了“学习习总书记用典”交流会,部分团支书在会上交流了学习心得。党总支副书记宋飞指出,开展学习习总书记用典活动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同团学活动以及专业学习相结合,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而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活动的开展持续下去,在专业学习中,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