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俄罗斯文学经典阅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12-16 [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普希金之谜

主讲人:郑体武教授

时间:12月18日(星期日)下午14:00-16:00

地点:弘毅楼E区201

内容摘要:

报告将就普希金在俄国文学史上独一无二的成就与影响力展开深度的解读与分析。普希金地位的确立和人们对普希金的真正理解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一个不无复杂曲折的过程的。理解普希金独一无二的地位,不能脱离普希金所处的历史文化语境,不能不结合对普希金作为民族诗人的民族性的探究,也不能不比照普希金所开辟的伟大传统在后世的发展和成就。

主讲人简介:

郑体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外语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世界俄语学会主席团成员,国际东亚和平、安全与发展研究理事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上海翻译家协会副会长。

郑体武教授著有《俄国现代主义诗歌》等专著5部,《高尔基与尼采》等论文50余篇,《俄国现代派诗选》、《勃洛克诗选》等译著10部,主编《白银时代俄国文丛》和教材多种。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课题2项。2008年因“在俄罗斯语言文学的教学与研究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国际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师联合会颁发的普希金奖章;2014年获得俄罗斯作家协会和莫斯科作家协会莱蒙托夫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