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中国文化海外传承研究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张举文

时间:2017622日上午10:00

地点:外语楼401

主讲人简介:

张举文,现任美国崴涞大学(Willamette University)东亚系主任、教授,美国西部民俗学会副会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民俗学博士。多年来在美国从事民俗学和中国文化教学,学术研究涉猎历史学、哲学、民族音乐学、符号学、文化人类学和民俗学等多个领域。在民俗学领域的成就和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理论方法上对美国亚裔与华裔民俗研究的创新;有关仪式研究,特别是过渡礼仪的新分析观点和方法; 对民俗史料的翻译和研究;对民间叙事在方法论上的新观点; 对民俗与影视记录和田野伦理的论述。部分以中文发表的译著和著述包括:

《祈颂姑:赞比亚本巴人的一次女孩成人仪式》。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7.

《亚民俗:中国民俗学者交流的故事》。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过渡礼仪》。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丛书). 商务印书馆, 2012。

《记录我们自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1.

美国亚裔民俗研究的新视角。《文化遗产》, 2016 年第 4 期。

美国华裔文化的形成:散居民民俗和身份认同的视角与反思。《文化遗产》, 2016 年第 4 期。

龙信仰与海外华人认同符号的构建和重建. 《文化遗产》 , 2015 年第 6 期。

内容摘要:

本讲座根据美国的一些实地调查和案例,如华裔的丧葬、龙雕塑在公共空间的文化认同,提出对海外华人与华裔及其文化传统的界定和研究方法,并特别就移民与散居民等概念进一步阐释民俗认同、认同符号、第三文化等新观点,发展过渡礼仪分析模式, 期望对文化传统的传承机制展开多层面的理论对话,从更广泛和深入的视角认识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