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英语课堂展示环节的赋权增能设计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张文忠

时间:6月27日下午3:00

地点:外语楼418

主讲人简介:张文忠,南开大学二级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写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二语习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任《南开语言学刊》(CSSCI来源集刊)《中国英语教育》《第二语言学习》等五种学术期(集)刊编委。主要研究兴趣为英语课堂教学模式、第二语言习得、学术写作规范和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曾多次在全国性学术会议做大会主旨报告,应邀赴北京大学、美国研究型大学Lowa State University等30余所高校讲学。主持了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0余项省市级和校级项目,已发表论文近70篇,出版专著2部。为本科生开设“个性化英语学习”“英语研究式学习”课程;为硕士生开设“心理语言学导论”“第二语言习得”“语言实证研究设计”;为博士生开设“应用语言学前沿文献阅读”“学术论文写作研究”“应用语言学研究问卷设计”课程。

内容摘要:本报告提出“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能力内生”的“赋权增能”英语课堂教学理念。做、学、用是与学生身份角色相匹配的权利与责任所在,三者合一的学习是高效的学习。作为应用“赋权增能”理念的尝试,本人在英语课堂中设计了以15-20分钟为限的学生自组织个性化学习内容展示这一环节,即,“我爱秀”(5i-show)环节。“我爱秀”环节设计围绕“自组织”、“个性化学习内容”、“展示”三个主题词进行。具体而言,“自组织”的设计涉及角色赋予、“角、权、责、能”的匹配、角色架构及环节运行程序保障;“个性化学习内容”的设计牵涉到内容赋权;“展示”的设计牵涉到“我爱秀”环节组织方式和原则以及个性表现方式的赋权。“我爱秀”环节模式经多伦实验和改进渐趋成熟,本报告将展示几种赋权增能角色的设计和课堂实践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