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做客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论坛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2-05-09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教师、山东大学在读博士吴建清副教授做客山东大学第30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作了题为“话语分析与社会建构”的报告。

吴建清首先就话语一词做出了解释,然后就话语的分类及其与社会建构的关系做出了重点的论述。话语的研究作为一大学术增长点,已成为一门显学。其次,他谈到话语的分类问题。可以根据不同的目标、研究方法、理论来源和研究重点等把话语分析分为三种:会话分析、话语分析和批评话语分析。话语分析者们更重视把传统语言学的因素拿来分析话语,对话语的连贯性予以说明。接着,吴建清认为会话分析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历史的演化过程,从对日常生活中的谈话扩展到了对制度化领域谈话的分析,其领域不断拓展,应用面更加广泛。前两种分类基本只把文本视作最终产品,很少注意文本生产和解释过程。因此批评话语分析认为,社会语境还包括交际所处的社会、文化、历史和政治环境,以及权力关系以及维持它的意识形态。最后,报告重点回到话语分析与社会建构两者的关系。话语分析不能仅仅局限于话语的表达结构和规则,必须研究不同社会、文化背景的人利用什么手段组织话语、理解话语以及交际困难产生的原因,通过揭示语言背后的社会事实和意识形态,从而剖析社会的建构过程。

报告结束后,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林聚任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作了精彩点评。他从不同专业学科角度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整个社会的话语体系是被建构成的,并进而建构成人的性格、地位等诸多方面。林聚任教授还希望大家进行多学科的交流,相互渗透,相互学习。

山东大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每期都选取重大热门学术话题,主讲博士生应为代表承办单位水平的优秀博士生,一般为具有杰出专业水平、国内外学术交流经历或校长奖学金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点评专家学者一般应为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