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建立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9日,外国语学院与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立教学科研与学生实践基地签订仪式举行,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人事法务部总监王庆辉、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副院长吕耀中、副院长康宁、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宋飞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实习实践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

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是中国出版集团所属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作为国内语言服务和跨语言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全球领先的语言科技和跨语言大数据技术,是国家级重点文化项目“译云“语言服务平台和“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平台研发建设及技术实施单位。

外国语学院一行6人首先在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人事法务部总监王庆辉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文化长廊、大数据中心、议员中心,通过大数据中心看到了全球实时传回的翻译大数据,并试用了实时翻译呼叫器,纷纷对翻译中应用的新技术感到赞叹。同时,还参观了员工文化中心、休闲室等员工生活休息场所,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在公司会议室,双方进行了会谈,尹洪山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近年的发展现状,所取得的成绩、经验和今后采取的措施与努力方向,并指出教学科研与学生就业实践基地的建立体现了企业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社会责任的担当,希望以后在更多的方面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同时学校也看到了现阶段学校教育和企业实际应用间的差距,今后将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争取学校和企业的无缝对接。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慧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企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但同时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对翻译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将为学校提供实习平台,为学生的发展、为学校的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协议内容,外国语学院将根据学生意愿和企业需求,每年派学生到公司实习,同时与公司之间加强研究生特别是MTI学生的培养,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近年来,外语学院为了提高学生就业素质,增强竞争力,积极与企业进行联系,目前已与中译语通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橡胶谷集团、译国译民翻译有限公司达成实习实践合作协议,并积极与优创(青岛)数据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丝路非洲中心、中德生态园等积极联系,为学生实习实践、就业创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外语人才,推动学院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