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韦荷雅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韦荷雅教授在青岛市教育学会副会长翟广顺教授的陪同下,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德国汉学家的中国文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康宁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翻译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良教授、德语系主任巫莉丽等外院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韦荷雅(Dorothea Wippermann)教授历任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主任、法兰克福大学跨学科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语言学、中国文学、德汉翻译等,多年来致力于中德文化交流。

今天的报告座无虚席,韦荷雅教授首先将汉学的概念和研究对象做了界定,然后从在青岛生活多年之后回到法兰克福大学创建汉学系的著名汉学家卫礼贤说起,介绍了德国汉学专业的发展路径,重点梳理了当代德国汉学家的研究热点,主要阐明了中文文化通过德国汉学界在德国的传播现状。她认为,汉学并不是单一的学科,而是融合了文学、语言学、社会学、政治经济学等多学科的一个总成。德国汉学与国际汉学联系紧密,相互渗透。在国家形象的塑造中,首先要克服刻板印象和惯性思维,要更多地看到不同文化中的共性。在当今多元文化的碰撞中,各国文化都是互相影响,不断发展变化的。韦荷雅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生动,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问答互动,反响热烈。最后,李玉良教授对韦荷雅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总结,本次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韦荷雅教授来访我院,加深了我院在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领域的对外交流,通过与学院领导会谈,发掘出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为我院的专业建设及科研领域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