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从生态语言学到生态话语分析:语言研究的生态转向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苗兴伟

报告会题目:从生态语言学到生态话语分析:语言研究的生态转向

时间:9月7日周五下午4:00

地点:经管楼313

主讲人简介: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学术兼职: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内容摘要: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语言研究领域出现的生态转向促进了生态语言学的产生和发展。生态语言学研究语言与生态之间的关系,聚焦语言的生态和生态的语言。生态话语分析把语言看作是影响人类和其他物种生存与健康的重要因素,主张通过话语分析揭示话语所体现的生态观,探讨话语如何建构人类与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本报告将回顾生态语言学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阐述生态话语分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