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心语论坛】学术报告-美国族裔文学中的生态思想初探:以西尔科的《沙丘花园》为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生安锋

报告会题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生态思想初探:以西尔科的《沙丘花园》为例

时间:2023年11月9日14:00-16:00

地点:外语楼517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生安锋,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斯坦福大学);《文学理论前沿》执行主编;已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北京市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10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A&HCI或SSCI检索收录,20多篇被CSSCI检索收录。研究领域包括英美文学、当代西方文论、比较文学等。

内容摘要:美国印第安文学对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有着深刻的体现。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不是利用与剥削的关系,而是相互依存的一体关系。印第安女作家希尔科的小说《沙丘花园》中揭示了人与自然的物质性关系和精神联结。印第安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的生态智慧,传统印第安人在物质上依赖大自然,在精神上也信靠、热爱大自然;而白人殖民者和美国主流的工业文明,将土地和整个大自然看作是征服、利用和剥削的对象,而被剥夺了土地的印第安文化则将自然看作是自己的母亲和上帝。印第安文化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中所包含的伟大的神圣性、宗教性和救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