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术动态 >> 正文

【心语论坛】青科大俄语专业近10年(2013-2022)毕业、就业状况及俄语专业人才发展前景展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7 [来源]: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青科大俄语专业近10年(2013-2022)毕业、就业状况及俄语专业人才发展前景展望

讲座时间:11月21日14:00-16:00

地点:弘毅楼E203

报告人:张兴宇

内容摘要:经过对我校俄语专业近10年毕业生毕业、就业情况的追踪调查和分析,可以了解到,专业学习与个人发展息息相关。专业学习为已毕业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很大的拓展空间,前者是绝大部分同学个人发展和社会成功的基础,学用结合依然是我们毕业生就业的主要特点。与之同时,也应当看到,专业的单一性并不表明个人发展的单向度,俄语专业较大比例毕业生的成功之路表明,俄语专业其实也会给个人未来的发展提供各种机遇,也就是说,把个人志趣与专业学习相结合,跨专业、跨学科的思维及研究也是学习和就业非常富有前景的选择。

报告人简介:张兴宇,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曾赴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国立莫斯科大学交流、访学。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文学和文艺学。近年来,独立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与撰写、翻译著作近10部。以第一作者在《外国文学研究》《俄罗斯文艺》《外语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等项目4项。近年主要从事与列夫·托尔斯泰相关专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