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语系举行2014年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巫莉丽 [发表时间]:2015-01-21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1月21日下午,德语系2014年度工作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办公室举行,德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教授到会并讲话。

吕院长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德语系一年来的工作,对德语系的几位年轻教师勇于承担重任、支撑起德语本科专业四个年级以及研究生二外的全部教学任务给予了表扬,并对年轻教师的个人成长和系部发展提出了期许和建议,同时积极听取了两位法语老师对工作量问题的建议,积极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吕院长的发言务实诚恳、有高度、有深度,强调了教学与科研、生活与工作的辩证关系,指出如何追求人生乐趣和幸福感,如何做好人生规划和专业发展,对与会的年轻老师起到了很重要的指导和解惑作用。

德语系主任巫莉丽老师就本系过去的一年中在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本年度,德语系全体教师协力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一位老师休病假数月的情况下,系里其他老师都能积极承担起更多的教学任务,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几位教师也都分别获得了教学效果(青年奖)、校级优秀论文指导、“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奖项;同时,我系在科研、教研项目申报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成功申报市级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人文社科项目1项、校级教研教改项目1项;此外,我系教师在今年也加强了外出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分别指派了教师代表参加了“德语翻译名家讲坛”、“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四级考试管理和监考培训”、 “青岛市德国研究会成立大会”、“山东省青年德语教师培训”、“德国风情街展销会”、“中德智造高峰论坛”、“中德艺术家论坛”、“教育部外指委德分委2014年年会”和“歌德学院教学法培训”等会议及活动;学生工作方面,德语系积极拓展学生的第二课堂,组织学生参加“德语语言年”活动、“德国研究会成立大会”等活动,并邀请国内外专家来我校讲座共三场,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今年暑假,我系12级两名同学赴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参加了德国文化暑期研修班。我系11级学生张烁,通过免试推荐,被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的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德英汉同声传译方向)录取;此外,三位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注重与学生沟通交流,加强了学风建设。

在本次研讨会上,参会老师踊跃发言,献计献策,讨论热烈,富有卓效。德语系确定了2015年的工作重点为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对外交流合作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