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惠芹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06-19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系主任、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芹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为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有关“俄语修辞学研究新趋势”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尹洪山副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专业教师、俄语系教师及全体俄语系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惠芹教授首先介绍了俄语修辞学的基本分类及其概念。然后详细介绍了人文修辞学在俄罗斯的兴衰过程,宗教修辞学、媒体语言修辞学、法律语言修辞学、导游语言修辞学、广告语言修辞学等新领域的兴起。张教授指出,当代俄语修辞学的发展具有综合性、跨学科、多元化、人本性、得体性及深入化等特点及趋势。张教授在报告最后给大家介绍了当代俄语修辞学的研究成果及学术研究与交流平台等信息。张教授以渊博的专业知识和通俗易懂的讲解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往来与合作不断加强,2015年俄语系成为北二外研究生培养基地,为我校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俄语专业人才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借此报告会之际,张惠芹教授在专题报告结束之后,向俄语系师生详细介绍了北二外研究生人才招生、培养、对外交流及就业等情况,特别提到了我校毕业生在北二外就读研究生的学习、语言实践及就业等情况,同时又详细介绍了由白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全额资助的“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科研及文化交流等项目开展的情况。张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考验等问题还给予了耐心的说明和解答。座谈最后,张教授同俄语系师生就两校人才培养及科研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可能性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张惠芹教授简介:

张惠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俄语语言学学科带头人、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优秀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俄语修辞学、俄语语言测试学、导游语言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北京市社科及北京市重点高校建设等基金项目近10项;出版专著、译著近10 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俄语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