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书香满院、乐学青科”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16-12-09 [来源]: [浏览次数]:

明德笃学满园书香,弘毅拓新青春飞扬。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贯彻落实“创新理念、狠抓学风、强化服务、提升质量”的学风建设方针,近日,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开展了一系列以“书香满院、乐学青科”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受到了师生的青睐和好评。

一、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公寓学风建设

随着气温降低,同学们在宿舍的时间越来越长,因而公寓内的学风建设尤为重要。针对学生公寓学风建设,实施了“一•二•三”工程,即:“开辟宿舍学习阵地”、“推进课堂与宿舍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优秀学生、辅导员与专业教师三个群体的重要作用”,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构建了学生、专业教师、辅导员的良性互动机制。

二、“放下手机,回归课堂”主题团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响应学校团委的号召,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成为“六有”大学生,11月底,学院学生会组织开展了以“放下手机,回归课堂”为主题的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放下手机,共同营造一个积极向上、严肃活泼的课堂环境。

三、友谊辩论赛,引导青春正能量

针对目前存在的上课玩手机现象,11月29日下午,举办了以“智能手机对大学生的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为辩题进行了一场友谊辩论赛。主要围绕大学生自控能力、手机依赖症、学习与手机的关系等方面,对智能手机对学风建设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以辩论赛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做一个有精神、有文化、有活力、有特色、有责任的积极向上的科大人。

四、开展“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主题班会

期末考试临近,为端正考风,贯彻落实“诚信”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同时严肃考纪、督促广大同学认真备考,12月上旬,在16级新生班级开展了“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主题班会,对学风建设的意义和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讨论,大力倡导“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的理念,以考风促学风,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的观念。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更是做人之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外国语学院将继续以学风建设为重点,注重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秉承“知学、好学、乐学”的态度,以实际行动将“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转化为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与奋发向上的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