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言文化不分家 第二课堂増见识 —— 德语系组织学生听取卢秋田大使报告

发布者:巫莉丽 [发表时间]:2017-03-17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7日上午,德语系巫莉丽老师带领德语专业三个年级的学生赴中国海洋大学听取了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前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卢秋田先生的题为《漫谈中德交流合作中的文化差异》的主旨演讲。

卢大使结合自身几十年的外交生涯,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形势下中德合作的机遇;二是德国人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三是中德文化差异。卢大使的报告深入浅出,对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中德关系的发展基础和新的机遇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又以生动的案例揭示了中德文化的差异以及文化差异在跨文化交往中可能导致的问题,以小故事说明了大道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充分展现了卢大使幽默风趣的语言艺术、高屋建瓴的见解和外交官的卓然气度。最后,卢大使还对德语专业的青年学子们提出了期望和建议。整个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为今后的学习增加了动力、明晰了方向。

据悉,这是德语系继组织学生听取慕尼黑语言应用大学张人礼教授的报告之后,又一次组织学生到校外听取学术讲座,有效地拓展了第二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了学生的视野。此次讲座也是由德语专业的合作单位中德生态园和中德交流合作协会组织筹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