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陈士法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7-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士法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报告主题为“英语二语派生词与屈折词加工差异的ERP证据”。报告会由副院长吕耀中主持,院长尹洪山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教授通过对比分析受试加工英语二语派生词和屈折词诱发的脑电减去其相应的词基诱发的脑电后的差异波,解释了中级水平的中国英语学习者加工两类复杂词的差异。通过脑电数据分析,陈教授发现两类复杂词主要在N200、P300和N700三个ERP成分上存在着词类主效应,但是不存在词基频率主效应。陈教授结合三个ERP成份的功能,给大家讲解了受试加工两类复杂词时的具体差异:二者在词缀加工、表征方式、范畴识别和具体性以及后期加工方面存在着显著的量的差异。通过以上对比分析,陈教授认为中国英语学习者使用了不同的神经机制加工英语二语的派生词和屈折词,词基频率没有影响了两类复杂词的加工。

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回答了诸多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并分享了儿童二语习得研究的宝贵经验。陈教授以他轻松幽默的语言,睿智独到的视角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陈士法教授简介:

陈士法,男,汉族,山东曲阜人,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二语习得、英语文体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山东省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语教学》等CS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主要社会兼职包括《当代外语研究》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外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