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与环境学院共话大学英语教学改革

发布者:王坤云 [发表时间]:2017-05-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副院长任素贞一行五人日前走访了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就如何开设大学英语特色课程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尹洪山首先介绍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整体思路和面临的主要任务,并从服务于环境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角度提出了“培养方案+”的订单式外语教学模式,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端人才提供外语能力方面的支持。任素贞在简要回顾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历程的基础上,对“培养方案+”的订单式课程设置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我校在2015年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后,相对于第一学年的通用英语课程,第二学年拓展课程的顺势安排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巩固英语学习尤为重要。基于这种情况,外语学院将根据环境学院的学科特点,在实施国际化专业认证的背景下,适时调整英语整教学大纲,实现学生大学四年英语教育不断线,促进学生外语交际能力和学术表达能力的提高。座谈会上,院长助理刘靖老师介绍了外语学院现有的通识课课程的储备和开设情况,大学外语第二教研室主任王坤云老师就如何开展外语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外语文化生活谈了自己的看法。

会谈中,环境学院匡少平院长展望了两个学院在教学领域的合作前景,并对如何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环境学院外语教改品牌,培养专业能力强、外语素质高的国际化人才提出了期望。匡院长指出,环境学院的外语教学改革要突出自身特色、加强课程设置的针对性、注重教学成果的凝练,通过学院之间的深度合作提升人才培养的层次和质量。与会的环境学院院长助理周贵忠、张峰、褚衍洋及部分教研室负责人依次阐述了对大学英语教学现状的看法,并就优化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及提升外语学习氛围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通过座谈,大家对如何加强学生听说读写译的综合能力,培养出既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又能在国际平台上进行有效交流的一流毕业生充满了信心。

会谈结束后,外国语学院与环境学院的领导对后续的教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此项举措将大力助推环境学院学生综合能力的持续发展,并以实际行动呼应我校大学英语课程的改革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