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术论坛之二:二语动机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者:夏秀芳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9日下午,我院第二场学术论坛如期举行,尹洪山院长在会议室向老师们介绍了第二语言学习动机研究的前沿动态。尹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动机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动机与吸态,动机与时间量程,动机与人类能动性,自我系统模式,动机衰退,学习者动机与教师动机和定向动机流等,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指出了前期研究方法的不足之处,并同时指出动机研究的新动向和新进展。

关于定向动机流,尹院长指出这是二语习得的新概念,是指学习者为实现特定目标而表现出的稳定的高强度动机状态。定向动机流具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性和愿景驱动型,能够激发学习者的积极情感和内在动力。尹院长还向老师们介绍了定向动机流的理论基础和目前已有的实证研究,指出定向动机流的研究角度,比如个人动机流与集体动机流,教师定向动机流的创设以及定向动机流的课堂应用。

参会老师对二语习得动机领域颇感兴趣,并就教师动机对学习者学习效果的影响,自我系统理论中理想自我和应该自我,定向动机流和一般动机流的界定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从动机领域的理论知识得到启发,将理论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讨论如何发挥学习愿景的导向作用,如何增强学生的自主性学习。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介绍了自己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尹院长鼓励大家在科研上要相互合作,合理选题,发挥团队作用,采用更有效的研究方法,得出更科学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