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语系优秀毕业生举办“外语打开世界”讲座

发布者:崔婕、吕舒婷 [发表时间]:2017-06-13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2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和德语系的邀请,德语系2010届优秀毕业生“中英德三语翻译官”高玉在明德楼422教室举办“外语打开世界——翻译之路及语言类专业就业方向”的主题讲座。会议由学院分团委书记贾明明主持,德语系系主任巫莉丽,德语系老师崔婕出席了此次活动。参加讲座的同学主要来自外语学院,还有慕名而来的中德学院机械以及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

讲座开始,高玉先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她先后在奔驰担任项目助理和翻译,在斯泰尔动力公司任市场主管,现任一家创业公司市场经理,业余时间还兼职口笔译的工作。同学们对她丰富的工作经历和出色的工作能力钦佩不已,同时也了解到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就业的多样性,更意识到无论从事什么职位的工作都需扎实的专业功底。

接下来,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德语以及英语翻译行业的相关情况以及自己的翻译经历与见闻。毕业后的七年内,她笔耕不辍,翻译出版了九本书,最新的译作也即将由三联出版社出版,在许多国内外会议和大型活动中承担同传和交传工作。同学们从她的讲述中获取了许多课堂上接触不到信息和知识,比如:除了语言知识外做翻译要求的基本素质;如何找翻译活儿,翻译的价格;难得一见的各种同传箱子和会议交传现场;碰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理等等,也了解了常人不能想像的作为翻译官的辛劳与成就感。除了不菲的薪资待遇,翻译给她带来的更多是开阔的视野与广泛的人脉,愈加完备的知识储备和通过磨练才达到的格局和综合素质。她的讲述轻松诙谐,让同学们在欢笑中收获了“细节决定一切”,“翻译是跨文化交际中的润滑剂”等宝贵建议。

最后,高玉对语言类专业的就业方向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分别从政府事业单位、商企类、自由职业等途径梳理了资格要求、准备工作及利弊,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和努力的方向,点燃了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热情和对未来的信心。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高玉就大家提出的出国留学,翻译证书的考取,考研等方面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德语系的老师们也参与到了现场的讨论中,气氛轻松融洽,笑语连连,同学们受益匪浅。通过这场精彩的讲座,同学们加深了对于翻译工作的认知,对外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也更加明晰,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牢基础,丰富知识储备,提升能力,为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