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举文教授:中国文化海外传承研究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7-06-2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2日上午,美国崴涞大学东亚系主任张举文教授在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文化海外传承研究”的生动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吕耀中副院长主持,外语学院、传播学院等院系的众多师生共同参与了本场讲座。

张举文教授以美国的族群政策、美国华裔移民历史、中国文化与海外华裔文化的界定等前沿问题为理论背景,从逻辑上推演出民俗认同是修正民族认同与传统文化海外传承的新路径。同时指出文化的海外传承不同于传统文化在国内的传播,海外传承需要有“第三文化”意识,即海外中国文化是新的多元文化体。

张教授还运用符号学的视角,将传统文化视作符号系统,区分为随机符号与核心符号。其中,随机符号是表面的、易于变化的,对于实践者来说具有有效性,符合个人利益;核心符号则是内在的、稳定不变的,在社会历史变迁中具有生命力。两者都以日常生活行为和交流符号的形式表现出来。由此,我们可以归纳出传统文化的传承机制:在社会历史变迁中,得以延续的传统是相对稳定的、含有核心信仰与价值观的核心符号;得以抛弃的是其有效性因时空变化而失去功能的随机符号。不同的历史社会情境与文化背景中,随机符号和核心符号相互转换。传统传承中的生命力与有效性,核心符号与随机符号也都是他首次界定的概念。

此外,对于实践者个人来说,其对待文化传承的态度,一方面取决于文化的有效性,即其能否为自己带来具体的利益;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文化的生命力,即它是否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在讲座的尾声听众踊跃提问,张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华人文化在海外淡化的原因”、“文化的排他性”和“普世价值”等问题做了精彩解答。

本次讲座提出的概念和理论都是之前学界较少讨论的,张教授以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解方式给予大家以详细剖析,并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大家踊跃参与到各种问答之中,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师生们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