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淑华副校长为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教工党员上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7-14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7月11日下午副校长张淑华为数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上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建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党课,张淑华与老师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了当今社会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面临的挑战,以及加强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并对师德建设在我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应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述。党课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主持。

张校长首先带领老师们一起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在当今全球高速发展、市场经济竞争日渐激烈的形势下,高校师德建设所面临的困惑和挑战。她认为,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师德建设责任重大,人才培养关系到国家今后的发展,既是教师责无旁贷的义务,也是新时期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

张校长指出,高校师德建设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保障,育人先育德、育德先育魂。她以《大学》中的名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来阐述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在谈到当前高校师德建设面临的挑战时,张校长指出虽然整体社会风气形式和大学氛围好,但是依然存在部分有违师德的现象,尤其是部分教师思想意识不到位、理想信念模糊、自我约束不严格等,这对人才培养非常不利。结合当下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张校长对如何加强师德建设提出了建议措施。一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二完善制度是师德建设的重要保障;三大学文化是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条件保障是师德建设的物质保障;五关爱教师是师德建设的精神力量。

最后,张校长对两个学院党员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老师们把握发展机遇,提高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求,以“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己任,春风化雨、沁润心灵,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