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新心相印一家人,语奏华章展风采

发布者:贾明明 [发表时间]:2017-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日,外国语学院共迎来了28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为确保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院结合学校迎新工作相关安排及学院特点,经过前期精心筹划部署,全员参与,紧密配合,切实保障了本次迎新工作的有序开展,温馨、细致的迎新活动赢得了新生及家长们的赞许。

一、文化迎新是亮点,国际视角看世界。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文化现象,是人们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约定俗称的,要学好语言一定要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为了能让新生提前了解所学语种的文化背景,外国语学院迎新过程中将文化迎新作为重要内容,现场张贴了不同国家的国旗、代表不同国家的卡通人物等营造氛围,办理新生报道手续的同学均穿着各国民族服装,并将新生的名字翻译成所学语种制作成新生名单墙张贴在迎新现场,帮助新生树立国际视角。

二、专业迎新展特色,温情服务贯全程。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所有报到处均用新生所学语言向新生及家长打招呼,让新生提前进入专业学习状态。另外,设立外文报到处,对于英语口语较好的新生,全程英语迎新服务,让新生充分感受到语言的魅力。另外,学院开展了“新语心愿”心愿墙、“我与父母合个影”、“致新生、家长一封信”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位怀揣梦想的新生,让新生感受到来自外院大家庭的热情。

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手绘地图,报到流程分解图、乘车指南等,彰显了学院的人文关怀。炎热的阳光下,志愿者们用最耐心的语气、最诚恳的微笑和最周到的服务,帮助每一名新生。

三、“五有”迎新树榜样,党员先锋是模范:为了培养“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大学生,激励新生奋发向上,学院特地制备了“五有”科大墙,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生的到来。此外,党员作为同学中的先进分子,有着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作为大四的毕业生,还自发加入到迎新队伍中,为新生办理绿色通道,并为新同学进行耐心讲解。此外,迎新现场还设立院长咨询处及党员先锋岗,学院院长亲自坐镇,为新生答疑解惑,提供服务。

四、“三团”并上送温暖,“新”心相印一家人。为了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学习生活情况,提早融入学校,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开展“三团”迎新活动,即:成立了“班主任迎新团”、“班长团支书迎新团”、“ 新生迎新团”三团并上,报到现场以班级为单位,每个报到点由新生班主任亲自指导,大二年级相对应班级班长团支书办理报到手续,提前报到的新生志愿者帮忙将同学送回宿舍。“三团”迎新,使得新生在迎新过程就能认识自己的老师同学,熟悉自己的班级。另外,充分发挥老生的传帮带作用,在迎新现场新老生班级结成对子,一级带一级,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提早熟悉环境,适应学校生活,将“家”的理念融入学生心中。

五、家般关怀伴左右,安全意识记心头。为了让新生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学院将新生宿舍进行了精心的布置,设计了温馨的舍牌、床贴、辅导员联系卡等材料张贴在宿舍里,为学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此外,为了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学生会还制作了漫画版安全宝典,张贴到每个新生宿舍墙上,并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新生防诈骗宝典》,为新生列举了入学报到常见的诈骗招数,帮助新生提高防诈骗意识,提高新生的警惕性。

下午,学院党政领导便在分团委辅导员的陪同下走访了全体新生宿舍,为新生送去了学院的关怀和温暖,亲切询问并详细了解他们的入住情况,入学感受等,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了学院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