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机电团队教学交流会

发布者:陈超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配合外国语学院进行的大学英语教学一些列改革措施,深度推进团队式教学管理,大学英语教学部崂山校区机电教学团队于9月17日和9月19日,分别在微信工作群和518办公室进行了教学交流,参会的有院长助理刘靖老师,大学英语崂山区主任张宪涛老师,副主任孟婧老师,机电教学团队代理负责人陈超老师,方洁老师,延辉老师,王元英老师,刘湘琦老师,国辉老师等。

老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心得,结合现在大学生地点心理和学习特点,对新学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关于备课环节,老师们一致认为,大学生普遍思维活跃,兴趣广泛,所以除掌握课本内容之外,势必要适当扩充与课本相关的内容,结合文字、视频、音频资料,丰富学生的英语输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培养英语思维。老师们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提出很多宝贵建议。例如,观看名人演讲,TED演讲,网易公开课,精彩电影片段等视频资料,阅读英语新闻、中短篇英文小说,利用百词斩、英语趣配音等手机APP进行辅助,让学生课上课下可以收获更多英语输入,丰富自己的英语储备。

关于课堂教学,院长助理刘靖老师认为,大学英语教学应区别于中学英语,应减少词汇、句子等纯语言教学,而是应该培养学生的英语思辨能力,真正地把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利用起来。根据这一思路,参会老师对课堂活动的组织提出各种操作性强的方法。如,将学生进行分组,任命组长,可以自行组织英语学习,并进行记录和汇报、分享。老师们一致认为,既要珍惜课堂时间的每一分钟,又要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争取能够做到老师多启发,多指导,少讲解;学生多思考,多参与,少沉默。

英语学习只靠有限的课堂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让学生利用好课余时间。通过建立班级英语学习群的方式,让学生把英语学习的过程、体会、疑惑和问题在群内分享、讨论,互相学习借鉴,老师给予必要指导和建议。

由于时间限制,老师们的交流还很不充分,还有很多疑惑和建议需要分享,机电教学团队会在今后定期进行研讨,共同进步!

微信图片_20170922134232

微信图片_2017092213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