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7-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建华教授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外国文学研究与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青岛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勋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副院长吕耀中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陈教授从学术史研究的角度,结合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的主要内容和其多年的研究经验,阐述了外国文学研究的转型与方法论问题,指出教师应着眼于外国文学研究转型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并从多维视角与方法进行研究。他以俄罗斯文学研究为例,分析了应该如何进行外国文学研究,结合课题申报中的一些实例,讲解了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可以运用的视角与方法,与在场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并特别提出项目申报方面需要注意的几大问题:如何在了解前人学术研究的基础上进行选题,如何结合自己的研究目标进行论证,同时注重学术积累、关注细节等。

会后,陈教授与老师们就外国文学研究项目申报、外国文学的最新研究动态等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活动在大家的积极交流中接近尾声,陈教授的谆谆教诲却依然萦绕耳旁,指引广大师生在学术人生之旅中迈开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