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外高翻学院郑烨博士做客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裴淑娟 [发表时间]:2017-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4时,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讲师郑晔博士受邀在经管楼313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如何培养问题意识与研究意识——从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谈起”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姜德杰书记、学院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到场参加。

郑晔博士首先指出目前大部分MTI学生在做翻译研究时所遇到的问题——实践有余而理论不足,由此引出了“如何做研究”这一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佐以大量例证,并就MTI与研究型硕士论文的写作结构进行了阐述。她指出,研究生要大量阅读文献与期刊并养成记录的好习惯。接着,郑晔讲述了论文写作的准备工作。她从搜集文献资料的不同渠道谈起,介绍了准备工作的原则、研究问题的标准和具体的研究方法。她还向广大的MTI学生推荐了阅读书目和相应的教材。最后,郑晔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国际学术期刊及其投稿渠道,并简述了一些审稿标准。

本次讲座伴随着大家的热烈掌声圆满落幕,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