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吴建清博士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秦凤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多伦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吴建清博士应邀来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北美英文新闻话语建构短时窗中国意象中的等级隐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院党总支书记姜德杰、院长尹洪山,部分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中国意象及其话语构建是当前的学术热点话题。吴博士从“中国意象被等级隐喻了吗?”这一研究问题出发,通过运用话语分析和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方法分析了北美新闻话语报道中国时的等级隐喻语用情况,研究发现,中国意象一定程度上已被等级隐喻。吴博士创造性地的提出了“等级隐喻”这一概念,并以北美新闻报道中关于中国“两岸关系”和“人口控制”等主题进行了具体阐述,结合实例生动地描述了其中的等级隐喻。

吴博士的学术报告既有坚实的理论支撑,又有创新点,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激起了师生们的研究兴趣。报告结束后,吴博士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活动在积极地交流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