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记与文学:跨文化、跨学科的时代”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 [发表时间]:2017-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上午,由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传记与文学:跨文化、跨学科的时代”高端论坛在青岛科技大学经管楼511举行,国内50多名传记与文学领域的专家和青年学者应邀出席论坛。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正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副主任刘佳林教授为大会热情致辞,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教授主持开幕式。

陈克正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高端论坛的召开为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是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将为我校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宝贵的经验。他希望各位代表以此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开阔研究视野,增进彼此友谊,共同为传记与文学研究的交流与合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刘佳林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传记与文学的本质就是爱与记忆的体现:爱唤醒记忆、记忆保存着爱,两者不断互动、生生不息。这次老友新朋的聚会意味着传记与文学的发展需要我们代代传承。开幕式结束后,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任杨正润教授首先做了题为《传记:走出困境》的主旨发言。发言从解构主义的思潮、自媒体的影响和传记本身的学科属性等三个方面对传记研究面临的困境和出路进行了精彩的诠释。此外,吴康茹、蒋书丽、孙勇彬、李萌羽、许勤超、袁祺等六位知名学者也做了主旨发言,展示了跨文化、跨学科视角下传记与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

下午,论坛将分三个小组进行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将从传记与文学的体裁视角、理论视角、历史与发展视角以及多样化研究等多重角度进行分组讨论。

闭幕式由国防科技大学唐岫敏教授和青岛科技大学吕耀中教授主持。来自民政部培训中心张丽秀博士、大连海事大学陈文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静博士分别做了小组总结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刘佳林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会议的学术水准和参会人员的交流成果,并对论坛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会议对新形势下传记与文学跨文化、跨学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专家的精彩发言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感谢与会专家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的支持。

本次论坛力求为国内学者搭建传记与文学研究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资深专家和与会专家、学者间的对话,进一步推动传记与文学的纵深发展,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学者从事传记与文学研究的热情。本次高端论坛的举行必将为我国传记与文学领域的研究起到积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