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杨正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秦凤 [发表时间]:2017-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访问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任杨正润教授应邀来我校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莎士比亚传记:传统话语的颠覆”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杨教授以电影《莎翁情史》为切入点,讲述了国内外学界对于“莎剧作者”这一热门话题的相关争论,德·维尔是真正作者的观点在莎学界和主流媒体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格林布拉特所著的《俗世威尔》开启了莎士比亚传记写作的新模式,该书依靠想象补充史料的不足,生动地叙述了莎士比亚的生平,成为畅销读物,同时也引起了部分学者的质疑和争论。杨教授由此对传记所要遵循的原则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传记写作中允不允许虚构是传记的核心问题。对此杨教授与在座师生展开了讨论,最后杨教授也对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杨教授的报告兼具学术性和趣味性,引人入胜,使师生们对传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莎士比亚剧作以及阅读传记的兴趣。

会后,杨教授与部分对传记感兴趣的老师就莎剧作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使他们对传记和莎士比亚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也给予了教师们对传记写作新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