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外文系生安锋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外文系博士生导师生安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经管楼313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后结构主义思潮对世界文学概念的拓展和经典重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吕耀中主持, 院长尹洪山、副院长任素贞以及外语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及交流。

生安峰教授首先重点阐述了后结构主义思潮对新历史主义和后殖民主义的影响和建构,以及对世界文学概念的拓展与反思,列举了以格林布拉特、希利斯·米勒、霍米·巴巴以及法因曼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如何推动文学从修辞学的“内部”研究向对文本“外部”联系的文化诗学研究,阐释了世界文学概念的拓展与经典的重构。生教授以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以作家观点及其作品和编撰的文集为例,清晰缜密地论证了后结构主义思潮,如何开放经典、守护经典,体现文学与学术作品民主、开放、包容和多样化,建构从传统的欧洲本土主义过渡到多样化的多元中心的世界文学;从以男性作家为主的单数世界文学过渡到男、女性作家平等共存的复数世界文学。

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文学的世界性离不开文学翻译,也离不开社会经济、文化与科技发展的全球化因素。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生教授与外院师生就世界文学的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一一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生教授的报告既立足本土,又展望全球,对我院的外国文学研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吕院长最后对报告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这场学术盛宴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