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教授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者:张静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9日日下午,美国爱达荷州立大学教授Brent Wolter应外语学院邀请在经管楼313室作了题为《搭配使用中的哪些方面促成心理学层面的二语加工和产出?》的报告。报告会由尹洪山院长主持,副院长任素贞、吕耀中、院长助理刘靖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Brent Wolter教授运用心理语言学方法阐释了国外第二语言词汇搭配研究的最新进展。二语中使搭配变得有趣并具有挑战性的是它们经常可以按不规则的形式变换。从这个角度来看,搭配的使用不仅受到语法或词级语义的管束,还受社会习俗或惯例的限制。Wolter教授通过眼动实验来进行眼动跟踪、词汇判断作业来测验二语受试的反应时、词汇联想测试来比较一语和二语心理词汇网络。研究的结论显示,在心理语言学层面,一语效应、词频效应和语意合成性这些因素影响二语加工的接收和产出。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中,Wolter教授围绕语言的类型差异、研究方法的选择、学术论文的发表等不同方面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Wolter教授在报告中所展现出的国际前沿学术思想开拓了在座师生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学术交流与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