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刘昱君 [发表时间]:2018-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苗兴伟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经管楼511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从生态语言学到生态话语分析:语言研究的生态转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副院长康宁以及外语学院的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及交流。

首先,苗教授深入浅出地纵览了生态语言学产生的渊源及其发展过程中的豪根模式和韩礼德模式,二者互补构成一个统一的生态语言科学,均体现了“和平共生”和“相互依赖”等生态原则。语言研究的生态转向,对保护人类语言和文化的多样化,削弱人类中心主义、物种主义、增长主义、等级主义、自由主义和消费主义等意识形态,从而对人类生态系统多样性起到积极的保护作用。接着,苗教授在生态话语分析的语料来源中,引用生动新颖的生活实例,分析了人们如何有意识地选择破坏话语、模糊话语和有益话语,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的;同时阐述了语言学家如何在生态话语分析框架中,建构人与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特别是人与其他生命体之间的关系,给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生态研究视角和哲学方法。

最后苗教授指出,人类对待其它生命的态度,也影响着人对人的态度及其自身修养。生态语言学以生态问题为导向,通过话语分析阐释话语如何构建人类与生态系统之间的关系,解释话语背后的生态观念和意识形态,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构建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生态关系。他预测未来两三年内,生态语言学及其话语分析,将会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尹院长最后对报告作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这场学术盛宴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打开了师生研究的又一个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