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科大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22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1日,青岛科技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分别在崂山、四方和高密校区举行,校领导马连湘、张元利、李庆领、张淑华、韦殿华、姚锋、李勇、李伟年,中国人民解放军92038部队部队长槐万景上校,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高密校区名誉校长、高密市委书记杨建华,高密市副市长魏征等出席高密校区大会。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由副校长李伟年主持。外国语学院获得军训先进营称号,阅兵方队获得军训先进连称号,辅导员贾明明获得优秀指导员称号。

大会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党委书记、校长马连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走进青科大的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学校输送优秀生源的中学教师和精心哺育学生成长的家长表示衷心感谢,向帮助、指导、组织学校军训工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92038部队的领导和教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马连湘说,历经68年风雨洗礼,一代又一代科大人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谱写新篇章。一大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老师们,始终传承“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践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贯彻“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五有理念,为科大教育教学和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昭示着科大丰厚的家风底蕴和独有的文化内涵。

马连湘表示,回顾14天的军训,同学们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大无畏精神,认真落实每一项训练任务,不仅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还培养了团队意识、增强了国防观念。刚才的汇报演示,你们团结一致、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充分展示了顽强拼搏、刻苦训练的成果,体现了昂扬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向学校交出了第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为校长、师长和学长,马连湘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向全体新生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立德修身。希望同学们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家国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增强人生定力,学会历史、辩证、独立地思考问题,树立正确的“三观”,坚持正直、善良、诚信等优秀品质,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二是睿智博学。希望同学们不忘上大学的初心,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处理好课外学习与课堂学习的关系,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关系,专业与兴趣的关系;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培养专业思维,提高专业能力,把基础打牢;不断拓展兴趣爱好,加强素质积累,用好学校各种学习平台和资源,丰富见闻学识。三是健体弘毅。希望同学们树立健康理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努力培养攻坚克难、敢拼会赢的勇气,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毅力,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信心;在竞技竞争中养成团结互助的合作精神,在重视个性发展的同时增强关心集体的团队意识,学会与人相处,善于与人合作,融入集体,取长补短,从中享受乐趣、健全人格、砥砺品质。四是向美而行。希望同学们以开放的心态、探索的勇气,利用好学校便利条件,课余时间结伴而行,多听几场音乐会、多看几场艺术展,让精神和心灵徜徉在艺术的海洋里,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和艺术修养。五是习劳自勉。希望同学们自觉弘扬劳动精神,不断强化劳动观念,努力让“勤奋成为习惯、劳动成为需要”;扎实锻炼劳动技能,学会科学劳动、创造性劳动,在求学之路上勤学苦练,在逐梦之路上勤勉务实,在成才之路上踏实奋进,努力实现成功人生、梦想人生、光明人生。

党委副书记张元利、副校长张淑华代表学校向92038部队赠送锦旗,副校长李勇在典礼上宣读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表彰2018级学生军训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官的决定》《青岛科技大学关于颁发2018年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获奖的军训先进营、内务先进营、军训先进连、优秀教官代表,以及优秀政治教导员上台领奖。53名新生领取了新生奖学金,其中普通本科生29人每人奖励5000元,中德合作办学项目23人每人奖励30000元、中法合作办学项目1人奖励20000元。

数理学院王河教授、材料学院王兆波教授、高密校区康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对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参加完高密校区大会之后,马连湘实地考察了卫星接收基站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