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蓝红军教授做客研究生论坛

发布者:裴淑娟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3:30,经管楼313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蓝红军教授应邀为我院MTI翻译硕士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MTI学习与学位论文写作”。报告由院长尹洪山主持,副院长任素贞与学院MTI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蓝红军教授首先介绍了MTI的教育性质和教育特点、翻译的社会转型与变化、人们对翻译与翻译学科的深化认识,帮助同学们从宏观历史的角度认清翻译教育与教学的发展历程和当下任务。蓝教授又站在学科设置的高度,阐述了MTI人才培养的目标,翻译行业对职业翻译人才的需求,以及MTI培养人才的现状与不足。

接着,蓝教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翻译的国际标准以及翻译项目前期、中期和后期的运作流程,让同学们对自身的行业定位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最后,在产业发展大的背景下,蓝教授讲述了MTI论文的形式与总要求,并结合论文的选题范围、文本质量和写作水准,分析了其中存在的核心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解决方案。

提问环节,蓝教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提出应把重心放在解决问题上,以问题为导向确立理论框架,这样撰写的论文才有社会价值。蓝教授带来的分享观点新颖,具有时代前瞻性,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共鸣和深层次思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此次研究生论坛是我院研究生教育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生专业学习的热情,活跃了学院的研究氛围,为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