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何清顺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刘靖 [发表时间]:2018-11-24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下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杰出人才,博士生导师何清顺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经管楼313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名词化还是动词化——基于语料库的英语概念语法隐喻与语篇技术性之相关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副院长康宁,外国语学院梁晓鹏教授以及部分教师与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及交流。

何清顺博士首先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中语法隐喻的相关概念,并着重分析了概念语法隐喻,包括由名词化实现的经验隐喻和由动词化实现的逻辑隐喻。他对名词化是语篇技术性的主要指征提出质疑,利用COHA,COCA,BNC等语料库以及UAM Corpus Tool等工具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研究表明,英语语篇中动词词组的名词化并没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而动词化与相应连词词组的历时分布则呈现显著负相关。概念语法隐喻不但呈现出语类分布差异而且呈现出学科分布差异,语篇技术性取决于动词化而不是名词化。在此基础上,何清顺博士对比了中国英语使用者和英美国家英语使用者在学术语篇中概念语法隐喻的使用情况,发现英美国家英语使用者的学术语篇的技术性明显高于中国英语使用者,而且中国英语使用者自然科学语篇的技术性与英美国家英语使用者的差距远大于人文科学语篇。他指出,该研究对中国大功能背景下的学科英语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讲座最后,何博士和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和学术发表的心得与体会。

何清顺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而具有启发性。报告结束后,何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使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尹洪山院长最后对报告作了简要总结,这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