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举行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者:孙巍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各教学团队举行系列研讨活动。

信息数理教学团队于11月27日进行了主题为“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研讨活动。研讨会由夏秀芳老师和刘昱君老师共同主持。研讨过程中,团队成员探讨了科研的跨学科趋势;科研中数据分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如何获得数据以及有效分析数据的方法。同时,大家也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信息化2.0时代,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已经普及,新时代,教师的信息化水平也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大家在肯定信息技术融入教学的必要性的同时,也认识到了新时代教师面临的新挑战。

12月4日,文科教学团队举行了“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为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张宪涛主任主持。期间孙巍老师就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的学习内容进行分享和讨论。孙巍老师主要分享了有关外语教学新理念和人才培养两个部分的内容。外语教学新理念包含十个重要的转变,例如:教学范式的转变,语言学习观的转变,教学方法、内容、目标的转变,教师与学生角色的转变,考核评价机制的转变。人才培养部分包含五个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高尖思维;如何使学生获得结构化知识;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地位;学-教-考之间的关系问题;以及泛在教育5A时代,如何适应学生的学习方式。交流过程中,孙巍老师还分享了经过反思后接地气的课堂教学方法,涉及听说读写,测试,考评等诸多方面。参会的老师都认真记录,积极讨论,并表示将交流之后的方法应用到教学当中,后续在团队中进行反馈和修正。

艺体教学团队于近日对整个学期的教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和回顾,对本学期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汇总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旨在找到适当的解决办法。在期末考试出题情况讨论的过程中,梅中芳老师提出考试中应加进文化测试内容,引导艺术类学生强化文化修养,提高英语学习兴趣。团队成员还就下学期的教学目标和内容做了梳理和讨论,以便提早准备,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大学英语教学在不断地深化改革中寻求出路,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高尖思维,设计有认知挑战的课堂任务,单纯基础知识的讲授,将无法吸引学生的关注。在改革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调整自己,敢于面对新形势,适应新变化,转变新角色。帮助学生完成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全人教育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