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刘佳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下午13时30分,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Language and Semiotic Studies(《语言与符号学研究》)全英文国际期刊主编王军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大家讲解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一般科研方法。此次学术报告在经管楼505室举办,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洪坤、副院长吕耀中及部分科研骨干和青年教师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与交流。

王军教授首先介绍了以苏州大学为例如何有效组织项目申报;其次讲解了个人项目申报过程中需特别留意的几个关键环节,包括如何选题(选题的几个基本原则)、如何论证、文献综述(包括总结研究的现状以及局限性)、研究意义(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研究内容(突出重点)、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语言表达问题、格式规范、申报人如何避免项目申报初期就被淘汰,等等。此外,王教授还就如何有效产出科研成果与在座的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涉及如何阅读文献、如何做笔记、如何拟定论文写作提纲等令许多有年轻学者颇为头痛的问题。

从如何申报项目到如何提高科研效率,王军教授颇为实用全面的讲解使广大青年教师深受裨益。讲座结束后,王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诸多学术问题,涉及技术对语言研究的支撑、文献综述的穷尽性、科研项目的申报原则等。王军教授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全院青年教师对申报项目以及学习科研方法的热情和动力。学术交流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学习素养和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