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俞理明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徐方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理明应我院邀请在外语楼517室作了题为《语言迁移新视角》的报告。报告会由尹洪山院长主持,副院长吕耀中、院长助理刘靖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俞理明教授分别从自己的语言迁移研究历程、二语习得和语言迁移研究、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接触语言学和语言迁移研究、从语言特有加工视角直面沃尔夫束缚力四个方面讲述了语言迁移研究中的新视角。首先,俞教授结合其新著《第二语言学习中的迁移新视角》梳理了语言迁移的概念的历史变迁,阐述了语言迁移研究的四个发展阶段,并介绍了从神经生理角度开展的有关不同语言的各种迁移研究。随后,俞教授论证了语言迁移研究与接触语言学关系,认为语言迁移研究发端于社会语言学分支下的接触语言学,而不是缘起于行为主义心理学。根据语言接触理论及调和理论,中国英语产生于英语和汉语接触的过程中,因而属于一种新的英语变体。报告会上,俞理明教授还进一步阐明了概念迁移与语言相对论在二语习得研究领域的关系和区别,为语言迁移这一经久不衰的话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在报告的互动环节中,俞理明教授围绕语言与思维、典型Chinglish的错误从社会语言学角度怎样分析以及如何指导学生学习等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俞教授在报告中所展现出的国际前沿学术思想开拓了在座师生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学术交流与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