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外国语大学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于梦初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9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琳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报告题目为“任务类型和效价对汉英双语者情绪词的ERP研究”。报告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主持,副院长吕耀中等我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范教授从经典stroop范式的基本理论展开,阐述了实验刺激中的情绪信息对非情绪信息的影响。随后范教授引出了该范式的变体——情绪stroop范式,并从自动化理论方面解释了stroop范式的产生机制及影响stroop效用的因素。其次,范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反应时方法、眼动方法和神经成像法三种研究方法,并细致地讲解了ERP研究中如N400、P600等基础知识点。最后,范教授重点为大家呈现了二语情绪词加工的ERP实验研究。在该研究中,范教授以情绪词的意义及重要性等为研究背景,以晚期汉英双语者加工二语情绪词是否受到效价、任务类型为研究问题,并从受试者、实验任务、实验材料、实验流程方面详细地展示了实验设计部分,从行为数据和脑电数据两方面收集研究结果,最后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讨论与结论。

范教授旁征博引、娓娓道来,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启发性。报告结束后,范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并解答了大家在实验受试者的数量选取、实验结论的讨论、论文的发表等方面的困惑,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尹洪山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简要总结,本次报告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