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冯爽 [发表时间]:2019-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在517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学实证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报告。报告会由尹洪山院长主持,副院长康宁、院长助理刘靖及我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常辉教授讲述了论文类型与选题、文献梳理、研究设计、数据收集与处理、论文撰写与投稿以及审稿意见的处理等内容。常教授首先提出论文写作需要大量阅读文献和把握本领域的国际主流及前沿课题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从二语词汇与一语词汇存储关系、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设置与效果、特殊人群语言特征研究等选题为例,与大家分享了研究心得。随后,他以an eye movement study of overt and null subjects in L2 Chinese为例,讲述了如何进行研究设计、数据采集和处理,并强调研究思想是一项研究的灵魂,不必一味追求先进的工具和统计方法。最后,常教授指出论文修改在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讲述了投稿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在互动提问环节,常辉教授围绕着国外语言学期刊投稿、二语习得研究中课堂教学设计等问题提出中肯的建议。

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常辉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每一位有幸聆听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对实证论文的写作有了更深的领悟,使得大家在今后的学术生涯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