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李敦球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者:毕信燕 [发表时间]:2019-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著名东北亚区域与国别研究专家、曲阜师范大学李敦球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东北亚地缘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的新课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吕耀中副院长主持,院长尹洪山、副院长康宁、院长助理刘靖、朝鲜语系南明哲教授以及各系部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敦球教授从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的角度出发,以东北亚海洋势力与大陆势力的消长为主线,梳理了近世以来的中朝关系史。李教授认为,朝鲜半岛是东亚海洋势力与大陆势力角力的主战场。日朝之间的白江口之战(公元663年)、万历朝鲜战争(公元1592-1598年)标志着海洋势力的崛起;而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则标志着大陆势力复兴的开端。1970年代,美军开始在韩部署核武器,由此开启了朝鲜半岛核问题复杂争端的历史。随着冷战体系的瓦解,朝鲜加快发展核武器,直至2017年朝鲜完成第六次核试验,朝鲜半岛核危机达到顶点,此后的两次美朝首脑会谈均未达成和解。针对朝鲜核问题的这一现实,李教授认为,中国应当把握半岛和东亚形势,遵循地缘政治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巩固发展中朝关系。在此基础上,努力促进朝韩达成和解,建立东北亚经济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今后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以及外语专业教师如何进行区域与国别研究等提问,李教授均给出了精彩的解答,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