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日语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创建于1998年,1998年至2002年间开设日语专业专科,2003年开始设立本科专业,具有文学学士授予权。本专业实行小班制授课制度。自专业开办以来,已向社会输送千余名日语优秀人才。

日语系共有专职日语教师10名,日语专职外教1名。10名专职教师均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2名教师已获得博士学位,2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副教授5名,讲师5名。50岁以上教师1名,40岁-49岁教师6名,30岁-39岁教师3名,师资年龄结构分布均衡。专职外教具有教育学硕士学历,尊重中国社会文化,教学经验丰富,热爱学生。日语系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涵盖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社会文化、翻译及教育学等多个领域。从学历、研究专长、职称及年龄分布来看,日语系师资结构合理,构成了良性发展的科研教学梯队。在科研方面,日语系的最大特色是翻译,经多年经验积累,已形成非常成熟的翻译队伍,近10年间日语系教师共翻译著作80余部,曾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在翻译领域独树一帜。在教学方面,日语系不乏省级、校级教学能手,在教学方式方法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中,紧随时代感召,学习新型教学理念,掌握新兴教学手段,在“中国微课大赛”等高级别赛事中均获得优异成绩。除此之外,日语系教师近年来共发表高质量论文十多篇,个人专著多部,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日语系是一个教学、科研相互补给、良性发展的优秀团队。

日语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新时代创新精神和良好思想品质、高水平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坚实的语言文化底蕴、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声音、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复合型国际化外语人才。通过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日语语言技能训练,不仅仅要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同时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日本的文学、文化、政治、经济、历史、社会、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具备对日交流的实践能力;具有运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具备基本的科学研究素养。设置的学科课程为学生毕业后适应各类工作岗位或进一步的学习研究打下坚实基础,要求学生大学期间通过国际日语能力测试(JLPT)N1考试并用日语撰写毕业论文。成为能够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及研究型人才。

日语专业的专业学习和课程设置分为基础阶段和高级阶段。基础阶段主要为一、二年级的学习,开设的课程以培养日语语言基础能力为主要目标,包括基础日语、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语语法等。在二年级时参加日语能力N2考试,通过率高达98%,远远超过同类院校平均水平。高级阶段的学习设定为三、四年级,主要学习日本文化、日本经济、日本文学、日语语言学、中日笔译和口译、日语写作等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语言实践能力以及理解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等的综合素养水平,课程设置包括综合日语、日本概况、日语翻译实践、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商务日语、应用文写作等。在此学习阶段参加日语能力N1考试,首次通过率高达75%左右,远远高于全国30%左右的平均水平。此外,日语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二年级时根据兴趣或将来的择业需求选择法律、经济贸易专业作为自己的第二专业,既可以扩充学习领域、提升专业技能,还可以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考研方向。

各类赛事和校园活动。日语系继续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赛事,如青岛市山口银行杯日语演讲比赛、“外教社”杯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外语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外语(日语专业组)比赛。日语专业的学生在这些市级、省级赛事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通过参赛,学生开拓了视野,能够更好地认识自我和他人,取长补短,互相学习,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每年都有青岛市日本文化节、校园外语文化节及外文短剧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对外交流。本专业积极寻求对外合作办学方面的突破,以期提高毕业生培养质量。目前为止,曾和日本4所大中专院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其中2015年4月与日本冈山大学签订友好协议,缔结为姊妹学校。2011年9月~2017年7月,日语专业共派出56名学生赴以上学校短期留学,其中多名学生获得日本政府及校方提供的奖学金。2018年开创了海外实习基地——(日本国)和歌山外国语专门学校,实习基地的建设是教学实习质量的保障,使学生能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一个更高更好的平台。大批学生通过赴日学习、实习,不但快速、有效地提高了语言能力,而且开拓了视野,开阔了人生。

毕业去向。本专业具有山东省高校日语专业中为数不多的研究生推免资格,推免读研的优秀毕业生均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除推免生外,普通考研率也是年年攀升,录取院校均为如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名校。因所学专业的特殊优势,考研方向越来越多样化,除本专业外,如法硕、经贸、社会学等,特别是近几年广受关注的对外汉语教育专业,都是日语专业学生的考研选择。除在国内就读研究生,也有不少学子选择了赴日读研深造。如早稻田大学、冈山大学、广岛大学、筑波大学、九州大学等都有我们的优秀学子。除考研外,就业率也是居高不下,因地处青岛,有着得天独厚的对日交流优势,毕业生能够顺利就职于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银行、教育、航空、旅游等多个领域。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考取公务员、事业编等,就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还有毕业生通过面试选拔,直接赴日就职,目前在日事业发展状况良好。总之,青岛科技大学日语专业不仅具有山东省高校日语专业中为数不多的研究生推免资格,而且因专业优势可考研方向多样化、考取率高;毕业生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

近年来,中日关系经历风雨重回正轨,呈现出积极发展的势头。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在国际国内的良好环境中,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道路上不骄不躁、踏实稳健,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