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组织部网站 [浏览次数]: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试行)

青科大党字〔2004〕73号

(2004年12月29日)

为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战斗堡垒,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我校实际,就加强和改进我校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支部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现党对学校领导的基础。党支部处在学校工作的第一线,熟悉本单位的基本情况,既要宣传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保障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又要及时反映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对保证学校持续、协调、快速发展和维护稳定的政治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2.深刻认识学校党支部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多年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支部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对党支部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总的来看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教工党员所占比例尤其是高知识群体中党员所占比例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党员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组织活动方式单一、方法呆板、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的现象比较普遍;党员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个别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要求不严格、指导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方法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与此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正确应对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以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如何正确应对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都使党支部建设的紧迫性显得更加突出。学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认真分析党支部建设的现状,深入研究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

二、新形势下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思想

3.党支部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创造性地研究解决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支部工作的成效。要按照学校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以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根本,在加强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上做文章;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基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严格管理上下功夫;以克服薄弱环节,突破难点工作为着力点,重点研究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狠抓落实和创新提高上求实效。

4.加强新时期党支部建设,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的任务和特点,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做到组织健全、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制度完善、活动正常、作用明显。确保学校党支部不仅在平时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而且在遇到突发事件、面临复杂局面和政治风浪时,也能显示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把学校党支部建设成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战斗集体,成为学校各项建设和跨越式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 采取得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

5.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党员先进性教育。各党支部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要针对我校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解决党员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把党员教育工作真正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去;渗透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中去;渗透到教学研究型名牌大学建设工作中去,努力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业务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把党支部率先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

6.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严格党员管理。党支部要经常了解和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定期分析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党员的先进事迹要鼓励表扬,对党员的缺点、错误要进行批评帮助。要时刻从关心、尊重、理解党员出发,把党员管理工作的着眼点真正放在激励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上。要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教育党员遵守党章党纪,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要完善党员评议制度,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努力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7.进一步充实支部活动内容,提高支部活动质量。支部组织活动原则上四周一次,必要时可随时进行。支部组织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来进行。当前,要积极探索支部活动的新形式,注重提高支部活动的思想性和实效性;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克服形式主义现象。要严格组织纪律,确保支部活动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要建立党支部工作记实登记制度,做到支部工作有制度、有安排、有落实、有记录。

8.积极而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各党支部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着眼于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

要充分认识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在优秀中青年教师、学术骨干及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工作;要继续做好在研究生、本专科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到“早选苗、早培养、早考察、早发展”,及时把符合党员标准的优秀大学生吸收到党内来,不断增加高知识群体党员在党员队伍中的比例,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的知识结构。

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把“入口关”,把思想入党、端正入党动机放在首位,加强培养,严格程序,切实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四、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的实效

9.合理地调整和设置党支部。要紧密结合院系调整、学科重组、后勤服务社会化的实际,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原则,合理地调整和设置基层党支部。

党支部要尽可能地建在相对独立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体上,尽可能与行政组织设置一致。教师党支部一般按教研室、研究所或实验室设置,党员人数较少的教学、科研单位,也可按学科或系设置;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专业或系设置,条件成熟的高年级也可按班设置;低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按班设置,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一般按学科或专业设置;机关、后勤产业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业务相近的部门或单位联合成立党支部。

党支部的设置由各党总支研究,报校党委组织部批准。

10.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领导班子要有较强的把握政治方向和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有较强识别各种错误思潮的能力;有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有较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党支部建设的成效,关键在党支部书记。要选拔党性强、作风正、年富力强、热心党务工作、善于团结同志、富于开拓创新、乐于奉献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由本单位同级党员行政负责人兼任。同级行政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可选拔在学历、职称、业务水平等方面与同级行政负责人大体相当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兼任一个行政职务,享受相应待遇。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般由辅导员兼任,按班设置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也可由党员班主任兼任或由学生党员担任。机关、后勤产业等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一般由部门负责人兼任。

党支部书记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的选举结果由党总支审批,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党支部书记要定期向支委会或支部党员大会汇报工作,自觉地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促进和保证本单位工作任务的落实。

11.加强党支部制度建设。各党支部要坚持并完善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目标管理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实现党支部建设制度化。

支部学习一般安排在支部组织活动时间进行,也要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其它时间组织学习。

民主评议党员原则上一年一次,一般在年底同教职工考核同步进行。

实施党支部目标管理。把党支部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党支部先优评选、党支部书记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建立党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党总支委员一般要编入不同的支部,并作为定点联系党支部,切实加强对支部建设的指导。

各党支部要定期向党总支请示汇报工作,请示汇报的内容和形式由各党总支规定。

12.实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教工党支部要支持所在单位行政领导或业务负责人的工作,参与讨论决定重要问题,并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学生党支部要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学生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发奋成才、立志报国;离退休干部、教工党支部要加强对离退休教工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及时反映老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优势,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后勤产业各党支部要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落实,做好本单位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的重要问题,积极支持本单位负责人抓好服务、经营、科技开发等工作,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五、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建设的领导

13.抓好党支部建设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校党委常委会要定期了解和研究党支部工作的现状,针对学校各个阶段的工作特点和中心任务提出党支部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阶段性的指导意见,并做好党委常委定点联系党总支工作;党委组织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掌握各党支部的工作情况,总结党支部建设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加强与党总支和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各党总支对党支部的建设负有直接领导的责任,要定期检查指导党支部的工作,督促党支部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在时间和精力上予以保证,把支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4.保证投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件和工作经费。学校确定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为“党员活动日”。各院(系)党总支、行政要从场所、经费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并切实提高党日活动的实效。党支部开展工作所需经费,由党总支统筹解决。学校开展党支部工作优秀方案立项研究,并进行党支部工作优秀方案评选,具体办法由党委组织部制定。

15.加强研究,大胆创新,不断推动支部工作上水平。要认真研究党支部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创新党支部的设置方式。要深入开展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完善党支部工作的创新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党支部工作扎实进行。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经验,不断把党支部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主题词:党的建设 党支部 意见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05年1月6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