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2-03-12 [来源]:学校网站 [浏览次数]:

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

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

青科大党字〔2010〕6号

(2010年1月13日)

为加强和改进校、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鲁办发〔2009〕7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教育

(一)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以校、处级领导班子为重点,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学校发展的共识、领导学校发展的思路、促进学校发展的举措,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教育。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理论武装、更新观念、创新体制机制、提高干部素质、创新党的建设、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拿出新办法,一以贯之地把解放思想的做法坚持下去,把解放思想的行动延续下去,把解放思想的举措落实下去,使校、处级领导班子以思想的大解放形成新思路,实现新跨越,为学校科学发展备足发展后劲。

(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校、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教育引导领导干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党忠诚、为党分忧,对学校事业尽责、为学校事业奉献。

(四)深入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坚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校党委和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引导校、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的科学精神、民主精神、法治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把当代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五)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加强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强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等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搞好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防微杜渐,拒腐防变,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

二、加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力度,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提高正确把握大局、进行战略思维的能力。各级党组织每年要召开一次务虚会,引导领导干部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善于从宏观、全局、战略的角度观察和思考问题。正确把握国情、省情、校情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加强对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坚持先进的办学理念,准确把握办学定位,认真做好发展规划,正确处理好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关系和问题,加强对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规律的深入研究,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勇于开拓进取的能力。教育引导校、处级领导干部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新视野、积累新经验,强化对科学发展观、党的教育方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办学治校能力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准确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的本领,增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增强灵活运用掌握的知识和经验去分析解决办学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本领,增强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提出新思路、采取新举措、开创新局面的本领。

(三)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注意把国内外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的实践作为生动教材,教育引导校、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分析学校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的潜在因素,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及时查找学校应对突发事件预案的不足,建立健全学校突发事件救援管理、决策、指挥、响应体制,保证应急救援工作有序、高效进行。培养和锻炼校、处级领导班子成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良好心理素质。一旦出现问题,要处变不惊,审时度势,靠前指挥,妥善应对,迅速动员和组织力量,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四)提高协调利益关系、服务师生的能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师生员工的特点和规律,准确把握师生“想什么、期待什么”,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的意识,改进对师生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组织师生、宣传师生、教育师生、服务师生的本领,进一步密切领导与师生之间的关系,加强领导与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高度重视和维护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师生在办学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校、处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科学划分不同议事形式的职责权限,明确议事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凡属政策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度资金使用,都要按照规定程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进行可行性论证,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二)改进民主生活会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增强民主生活会的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为目标,把能否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自身问题作为衡量标准,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贯彻执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意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和整改措施,及时向干部群众通报,接受监督。实行民主生活会测评制度,对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测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成员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切实发挥作用;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三)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和谐。一是坚持领导班子内部谈心,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要与班子成员谈心一次,特别注意与那些有不同意见的同志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谈心,既讲原则、讲是非,又真诚关心、互相帮助。二是坚持开展上级和下级谈话,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下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话每两年至少一次;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一次。三是开展提醒告诫谈话,在领导干部职务发生变动、接到群众反映、班子出现不团结等问题时,党组织指定专人及时谈话,加以提醒,必要时可以要求本人对相关问题向党组织作出负责的书面说明。通过深入细致的谈话,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日常的干部教育管理中,使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使班子成员识大体、顾大局,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增进团结、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维护团结。

四、扩大民主,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加强对领导班子决策和选人用人的监督

(一)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积极推进决策民主化。进一步明确决策权限和程序,不断完善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领导班子相结合的机制。领导班子作出重大决策前,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广泛听取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认真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决策评估;对同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改革方案和决策部署,要通过公示等方式公开听取意见。对重大决策实施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情况,要通过会议等方式,及时向群众通报。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纠错改正机制。

(二)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鼓励创新、师生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让想干事、干好事、会干事的人受到重用。建立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客观公正的评价和选拔干部。注重在完成重大任务、应对重大事件中考察、识别和使用干部。拓宽扩大民主的渠道,规范扩大民主的形式,健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等制度,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既尊重民意,又不简单的以票取人。进一步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制度,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的工作力度。

(三)从严管理干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对校、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防止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重点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等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述职述廉等制度。校党委常委会每年向全委会报告1至2次工作,全委会每年对常委会成员进行1次民主评议。落实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常委会进行质询、询问制度。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充分运用审计成果,推行干部问责制度,切实加强对校、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及时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五、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

(一)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公开领导干部接待时间、地点,开通校长(院长)信箱等网络平台直接听取师生意见。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准确掌握基层情况,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基层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校、院与职能部门领导与学生座谈制度,校党政领导联系专家制度、校党政领导与教师座谈制度以及定期向老同志、民主党派通报工作情况制度,经常深入师生之中,倾听师生意愿,疏导师生情绪,解决合法诉求,密切干部与师生之间关系。

(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校、处级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校园和谐上,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执行中央、省有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提高工作效率。公开作风建设有关制度规定和执行情况,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三)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良好形象。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校、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持道德品行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结合学校和部门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校、处级领导干部时刻警醒自己,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爱岗敬业,真正做到不为名所困,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惑,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六、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落实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校党委和各党总支要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规划,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责任。经常研究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状况,对于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加强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围绕中心,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开展经常性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二)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同志对本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负总责。校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注重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真正做到把握好方向、维护好大局、谋划好大事、凝聚好班子、营造好风气。分管领导要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对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致使领导班子成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出现严重错误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三)落实各有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在校党委领导下,组织部要注重加强对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校纪委(监察室)要注重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严厉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宣传部要充分利用校报、广播、校园网、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引导作用,为加强校、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其他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各司其职,形成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