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人文社科项目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4-03-17 [来源]:admin [浏览次数]:

人文社科项目简介

项目级别

项目类型

资助类别

简介

大概申报时间

国家级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社会科学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平均资助额度为50—80万元。重大项目采用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立项方式。

每年7月份左右组织申报。

年度项目

年度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体,主要资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专题性应用研究和对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一般性基础研究,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三个类别。年度项目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设立时间最早、立项规模最大、覆盖面和惠及面最广。2011年重点项目资助额度25万,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5万。

每年12月左右组织申报,来年3月份上报。

后期资助项目

主要资助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研究领域中完成80%以上且尚未出版的优秀科研成果,旨在鼓励广大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多出优秀成果,进一步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促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的示范作用。后期资助项目以资助中文学术专著为主,也资助少量学术资料汇编和工具书。资助额度15万。

全年随时受理,每年集中评审两次,分别在5月份和11月份。

成果文库项目

集中推出反映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先水平的优秀成果,体现我国社科领域最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申报成果为已经完成且尚未出版的中文学术专著、专题论文集或专题研究报告,字数一般在20万-50万字,最多不超过80万字。

每年5月份左右组织申报。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主要资助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以增进国外对当代中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推动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提高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2011年开始设立,5月份组织申报。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单列学科)

重大课题、重点课题、青年基金课题、一般课题

由教育部办公厅组织。

每年1月份组织申报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国家基金项目单列学科)

重点课题、年度课题和青年课题

全国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由文化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

国家软科学研究项目

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围绕“十二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探索软科学理论和方法的前沿,着力为决策提供参考与支撑。

每年11月份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申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管理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的关于管理学科的项目。包括面上项目(50—70万)、青年项目(20—30万)、重点项目(150-500万)、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万)。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均有申报。

每年12月份组织申报。

省部级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中长期重大专项

支持领域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重点支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和学科创新发展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长远影响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人类社会发展共同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基础研究,重点支持对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有重大作用的基础研究。经费额度为500—800万,研究时间为5—10年。

重大攻关项目

解决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学科领域重大问题为研究内容的项目。选题由教育部向全国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实际应用部门征集,面向全国高等学校招标。每年60项左右,资助经费60—80万元。

每年10-11月份组织申报

基地重大项目

为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设立的、围绕基地学术发展方向进行研究的重大项目。选题由重点研究基地根据基地中长期规划确定,并经基地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报教育部统一组织招投标。资助金额为10万,学校配套。海洋发展研究院每年2项。

每年10-11月份组织申报

一般项目

含规划基金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影响力仅次于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覆盖面涵盖全国所有高校。青年项目经费7万,规划基金项目9万。

每年10-11月份组织申报

发展报告项目

鼓励高等学校组建文科研究团队,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或重大问题开展对策性、前瞻性研究,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分为直选和培育项目。直选3年共90万,培育2年共10万。

每年10-11月份组织申报

后期资助项目

主要资助没有得到任何资助、已完成研究任务的70%以上的原创研究成果。资助额度9万。

每年10-11月份组织申报

专项任务项目

目前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专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研究专项、教育廉政理论研究专项、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项。由各个部门委托社科司协助举行。

时间一般在每年6—9月份组织申报。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教育部项目)

国防军事教育学科课题

由教育部办公厅组织。

每年1月份组织申报

教育部青年专项课题

教育部重点课题

专项课题:外语教育专项课题;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研究专项课题;大学外语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职业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成人教育研究专项课题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重大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青年项目、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

由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

每年9月份组织申报

专项研究项目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基地项目

国家法治与法学研究理论项目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中青年项目、专项任务项目

由司法部组织,包括: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中青年课题和专项任务课题。1、重点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为正式出版物的,资助经费不超过8万元;最终研究成果为非正式出版物的(包括论文、报告等),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2、一般课题和中青年课题:最终研究成果为正式出版物的,资助经费不超过5万元;最终研究成果为非正式出版物的(包括论文、报告等),资助经费不超过3万元。3、专项任务课题:司法部不资助经费,课题申请人或申请单位自筹经费。

恢复申报,2013年是11月申报。

高校古籍整理研究项目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

由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负责,申报的科研项目可以是对古籍的整理,也可以是对古籍或其编著者的研究,但研究项目必须是立足于古代文献(包括出土文献)或紧密结合古代文献的研究

山东省自然基金

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

科技处负责,每年11月申报

山东省软科学项目

面上项目、重大项目

由山东省软科学办公室组织

每年4月份组织申报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项目

招标项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组织的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经费5万元。

市厅级

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

计划项目

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实施

每年3月份组织申报

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

重点自筹项目

由山东省文化厅组织实施,为自筹项目。

每年3月份组织申报

青岛市社科规划项目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自筹项目

由青岛市委宣传部理论处、青岛市社科规划办公室组织实施。主要关于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具有青岛特色的地方文化研究、为努力开创青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课题经费1万—2万元。

每年10月份组织申报

青岛市双百调研工程项目

重点招标课题、年度调研课题、

由青岛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组织实施,重点招标课题针对青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圈定或提出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经费3万元;年度调研课题经费5000—7000元

每年6月份组织申报

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负责,我校科技处组织申报。凡获国内、外博士学位,在国外留学一年以上,年龄在45岁以下,回国后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留学回国人员均可在回国后两年内提出申请。资助经费在1.5万元左右,立项率大约50%。

随时受理

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资金

省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国家博士后创新项目专项资金(包括面上资助、特别资助)

不定期公布申报通知

山东省发改委项目

两区重大课题研究项目

山东省发改委、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组织的关于两区建设重大课题研究项目。经费15-30万元不定。

青岛市发改委项目

蓝色经济重点研究招标课题

青岛市发改委、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组织的青岛市蓝色经济重点研究课题。经费10-30万元不定。

校级

青岛科技大学社科基金项目

一般项目和德育基金专项

主要针对年轻教师。经费每年20万元(其中德育基金专项2万元)。

每年11月份组织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