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抗击疫情,你我同在——致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王晓琦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们:

大家好!冬去春来,我们迎来了庚子鼠年,荆楚大疫,一场疫情席卷了神州大地,病毒肆虐横行,掩盖了新桃换旧符的浓浓年味,蚕食了春日里盎然生机。举国上下,全力抗疫,我们见证了一个个“逆行者”的英雄无畏,懂得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意义所在,感触到了生命的无比珍贵与美好。

在全民抗“疫”之时,我们悄然迎来了毕业季。都说毕业难,今年的毕业季好像更难了。但是无论如何,毕业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为此,我们希望与2020届毕业生并肩作战,合理规划和安排就业相关事宜,将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我们真诚提出以下建议,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

一、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

1、经常会有同学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于是就有同学盲目的跟风考研甚至是二战。其实如果你对未来实在是迷茫,那么建议你先工作,无论这个工作你是否满意。因为只有工作起来,你才会体会生活的不易,学会感恩你的父母;只有工作起来,你才会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发挥长处、弥补劣势,不断完善自己;只有工作起来,你才会积累工作经验,增长工作技能;只有工作起来,你才会考虑自己的发展需要,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2、作为外语人才,我们应该看到,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全球治理体系改革都需要语言助力,而“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规划要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语言人才更是不可或缺的。这都为我们外语类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职业舞台。同学们,我们应该充分了解这一就业趋势,打破传统的就业思维,融入到我国对外发展需求的各行各业,勇于尝试新领域、挑战新知识、拓展新的职业发展可能。

3、理性看待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就业压力,不要夸大消极影响。实际上,疫情对于劳动密集性的行业影响较大。而我们外语类学生去向主要集中于教育行业、服务行业和制造行业。教育行业现已开辟了“从线下到线上”的在家教学新业态,多位教育机构HR表示今年会逆市扩招。在服务行业、制造行业主要集中在海外销售代表、客户经理、外贸员、翻译、跨境电商运营等岗位,而这些岗位所在企业都是可以通过线上办公的方式缓冲影响,对我们外语类学生就业受到的影响是暂时的,这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

二、密切关注线上发布的就业信息

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取消了线下的校园招聘活动,但是招聘信息没有缺失,同学们获取就业信息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类:

1、学校通过“青科大就业”微信公众号、“青岛科技大学就业信息网” (http://job.qust.edu.cn/)定期发布招聘信息。

2、学院通过毕业生qq群及时转发、发布招聘信息。

3、积极关注校外的招聘渠道,如“青岛大学生就业”“山东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http://www.sdgxbys.cn/)、各省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的官网、智联招聘、51job校园、中华英才网等招聘网站。以上网站在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均有链接,方便同学们查阅信息。

三、积极做好研究生复试、公考、基层就业等招考准备

由于疫情影响,很多考试都有所推迟,其中,广受各位同学关注的便是研究生入学考试了。在考试时间和形式确定之前,请各位同学做到以下几点:(1)以不变应万变。与其焦急的等待考试时间、担心考试形式,不如放平心态、打开书本、积极准备复试。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考试,考试的内容都是一样的,只要我们复习扎实,无论什么样的考试形式,都有底气应对。(2)积极关注国家教育部相关政策以及招考单位相关通知信息。为了缓解疫情影响下的就业压力,教育部将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对考研的同学来说,应该是一次契机。(3)关于调剂建议大家收藏好这几个网站:中国考研网(http://www.chinakaoyan.com/);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频道(http://kaoyan.eol.cn/);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yztj/)。当然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毕竟所有的调剂必须经过这个系统,才能算成功。(4)因疫情肆虐很多考试(教师资格证笔试、事业编笔试等)都会有所推迟,但同学们不能因此而怠慢,要“以攻为守”、全力以赴积极备考。希望疫情结束之后,大家都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认真准备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是各位同学学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教学实践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同学们虽然宅在家里,但是我们也要积极地与导师进行沟通,有效利用线上各类资源整理文献,着手加快毕业论文进度,合理规划时间,确保可以保质保量地完成毕业论文,为自己的学生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学校为大家开通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新方式(https://xinwen.qust.edu.cn/info/1019/42729.htm)。

五、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继续加强自我防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疫情防控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教育部一再强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防疫战役”还没有结束,请大家继续居家隔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保持积极的心态,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配合学院、学校做好信息收集工作;不得提前返校,有任何问题请积极与辅导员联系。

凛冬已过,星河长明,疫情终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皓月清凉。同学们,让我们弘扬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科大精神,秉承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橡胶品格,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战胜灾难之日,就是我们展翅翱翔蓝天之时!

                                                                      

                                                                   外国语学院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