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年度盘点: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年度十大热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在校院党政领导下,全院师生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外院力量和担当;

2021年,学院成立了院级体育联盟,下设竞技类和兴趣类两大组织,制定并完成了多项体育联赛项目;

2021年,学院大事多、亮点多,一系列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彰显着外院人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为呈现学校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成绩,我们梳理了年度重大新闻报道,整理了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学生工作十大热词。

一、读书学习

11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阅享经典 书香科大”读书月活动暨个十百千万读书打卡接力活动启动仪式。在读书启动会上,王晓娜书记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孙倩茹授书,王雨昕老师为学生代表授书。本次个十百千万读书打卡接力计划,外国语学院学生会选取了《习近平用典》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两本书。启动会上,学生会全体成员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以学生会例会、结合自身经历谈看法等形式总结本学期工作当中的成功经验,自查自改不足之处。

二、文艺汇演


4月,外国语学院参加了青岛科技大学第九套广播体操大赛,“挥动激情,展翅高飞,青春无畏,外院扬威”,比赛中,同学们身着整齐划一的服装,动作规范,热情饱满,赢得了评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5月,青岛科技大学排舞联赛预赛在南苑操场圆满举办;11月,外国语学院“华彩外绽,语国偕行”2021级迎新晚会在崂山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

三、社会实践

2021年7月,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启动了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各班级积极响应,陆续出发,组成了“致敬改革闯将,赓续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团、青岛科技大学疫情下的中国国情体察小分队等,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暑期实践之旅。2021年寒假,外国语学院学子踊跃报名,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寒假期间,通过“青鸟计划·引凤归巢”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专项活动以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返校后及时举办“实践归来话收获”总结交流会,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通过文稿、PPT或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心得体会与感受。

四、心理健康教育

9月25日,学生工作处和研究生院联合下发了《青岛科技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案》,以“八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就此展开。“3·25”善爱我主题活动中,同学们用心设计了心理健康宣传海报;青科大外国语学院与数理学院“5·25”心理健康日活动在南苑操场火热开展;纸载心言——“9·25”久爱我主题系列活动中,我院与中德学院通过信封交换活动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排解心灵上的困扰,拂去心理上的迷茫。

五、学生会换届与改革

2021年10月11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第二次研究生大会在崂山校区英科报告厅顺利召开。这是一次民主奋进的盛会,也是一次薪火相传的嘉会。大会选举产生了外国语学院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常任代表、第六届学生会主席团、青岛科技大学第二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及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相信新一届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和研究生会成员必然会砥砺前行,紧跟时代,推动外国语学院再创新佳绩,与广大学子一起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

10月底,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按照改革自评表自查自改,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章程》和《院级组织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构建了符合最新要求的院级组织工作机构架构,并将改革成果予以公开。

六、迎新志愿服务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谱校园华章。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外国语学院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喜迎2021级新生。为贯彻落实国家防疫指示,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学校校有序组织进行新生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学生们统一入住隔离宿舍。在此期间,我院志愿者配合全校的疫情防控部署,为新生们提供餐食,生活用品等,全力保障隔离期间新生们的日常生活所需。

七、体育联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响应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增强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11月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了“爱体育·兴科大”院体育联盟成立仪式暨4x100m接力决赛。校团委书记毛常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曹永俊、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洪山、党委书记曲斌艳、全体专职辅导员和2021级新生参加了活动。

学院积极推进“体育综合改革”工作,在学校较早成立了院级体育联盟,先后开展了“迎新杯”外院3v3篮球赛、“绳彩飞扬,跃动青春”跳大绳比赛、“阳光体育,逐梦奔跑”接力长跑等比赛,共计组织专场活动30余次;产生了体育达人孙昕旭,在学校“健康跑”实践平台上个人跑步总里程数居全校首位。外国语学院体育联盟的成立是响应我校综合体育改革的有力回声,是体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生动体现。随着体育联盟各项赛事的开展,必将进一步增强学院凝聚力,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体质,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八、以辩会友

10月初,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第24届辩论赛正式打响,辩论赛吸引了2021级新生们的广泛参与,整个辩论赛历经初赛和复赛,时间长达一个多月。10月底,第十三届驻青高校德语辩论赛也在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南苑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通过参与辩论,学生们不仅提高了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组织能力,还提高了团队意识和文化素养,获得了友谊。

九、“我爱我家”——宿舍装扮大赛、舍歌大赛

10月19号,秋日午后的阳光里充满着奇思妙想,外国语学院第九届舍歌大赛在外国语学院520正式举行,婉转动听的歌声,天马行空的想法,充分展现了芊芊学子的风采,为科大增添一份青春的气息。11月9日晚,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九届“以歌献党,宿音绕梁”舍歌大赛暨第四届宿舍装扮大赛颁奖仪式在南苑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满举办。因为缘分,让原本陌生的少年们相聚在一个小屋,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同一个宿舍,同一首歌。乘歌追梦永远在路上,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理想点燃希望,奋斗成就梦想,外院学子在新时代一起为祖国唱响嘹亮赞歌。

十、全面发展

这一年,我们在中秋佳节、考研前夕为外院学子送上暖心祝福;这一年,我们开展了“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党史学习动员大会、消防演练、成语大赛等活动,不忘初心、高歌赞党,活动丰富、精彩纷呈;这一年,青科志愿者无私奉献,为“一带一路”贡献青科大力量。保研成功的国奖获得者李奥婕等同学慷慨畅谈,助力外院学子成长成才。这是奋斗向上的一年,这是收获颇丰的一年!2021,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欢笑。2022年,愿外院学生活动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愿外院学子拼搏不懈,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