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发布者:张湘钧 [发表时间]:2022-04-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冰雪精神,传承冬奥文化,人民网推出了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3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师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下集中和线上分散两种形式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冰雪”思政大课。

通过特邀嘉宾们的励志故事分享,师生重温了这场冰雪盛会,而且在生动有趣的事例中,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了冬奥精神。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从志愿者到制冰师,所有人的冰雪经历都是对“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冬奥精神的最好诠释。这也激励了我们积极投身冰雪运动,学习冬奥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发挥青年的青春活力。

直播课程结束后,张湘钧老师为线下集中学习的同学们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稿,并组织在场学生集体学习。

课后,学生们纷纷写下感悟——

勇者无畏气魄高,强国有我奋进强——英语184王玉婕

连接世界的中国结,代表惜别的折杨柳结束了这场盛宴,但奥运精神在世界继续传递。金色雪花化作万家灯火,中国与世界携手走向碧水青山的末来!这是一场令全民振奋的冬奥,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像一团热火温暖了街头巷尾的人们,也向全世界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在新时代,面对“奋斗目标”和“成长烦恼”,面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能否成为一个更好的人”等个人发展之问,都可用北京冬奥精神作为激励,而北京冬奥精神背后蕴含着的是中国的人文优势,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有着殷殷期望,青年也有对自身发展的高标准、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勉励青年一代扎根基层、“自找苦吃”,让我获益匪浅。结合北京冬奥精神对我们的激励,不断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相信对于我们青年来说,都将受益匪浅。

感受运动激情,发扬冬奥精神——德语211 陈奕芯

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冬奥精神却留在我们心中,让人久久不能忘怀。人民网主办的“同上一节‘冰雪’思政大课”,让我们仿佛回到了那个不寻常的冬天,重温那些深刻在心底的瞬间,更好地感受冬奥精神。在进行思政大课的过程中,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上,这是运动员、教练员与工作人员以亲历者的身份为我们上的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我们忘不了徐梦桃的坚持不懈、杨洪琼的自强不息、中国短道队的团结一致……我们同样记得“冰丝带”上“最快的冰”、冬奥村里香喷喷的豆包、高喊着“welcome to China!”的志愿者……我们永藏这段珍贵回忆,2022的北京冬奥,更是世界的冬奥。而在这背后,是“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也要发扬冬奥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让青春之花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凝聚砥砺奋进力量——俄语191郑茜文

点点微光氲冬寒。伴随着开幕式的火炬点亮黑夜,令人翘首以盼的冬奥会终于降临在了北京的土地上。一个小小火炬,点燃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传递出中国的大国情怀与责任。或多或少时,听到国歌响起,看到国旗升起,我总思考着我们究竞能做些什么对国家、对社会有实际用处的事。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更让我时刻思考着我们究竞能为祖国的复兴付出些什么。在实践中,我找到了答案。在努力为国争光的运动健儿激励之下,让我认识到要想做成实事,必须要经过千百次的锤炼。我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到无比骄傲,我也要更加努力,让这片土地更加美好繁荣!

勇立潮头,不惧艰险——日语201宋宛芸

优秀的中国人化能力为帆船,赶潮追浪,用自己的行动和思想站在潮头,引领着后来者。许多人以他们为榜样,以他们为目标,在奋力追赶着。北京冬奥精神,更多在于实际行动。克雷洛夫曾言:“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 潮起潮落,中国人抄起笔杆子,用行动写下一句句箴言,他们化行动为桥梁,行过艰难险阻。子曰:”先行其言, 而后从之。”这正与北京冬奥精神精神不谋而合。北京奥运会开始的时候,四海奔赴中国,朋友遍及世界,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了中国实力和中国魅力。

踏过流年韶光,勇创吾之奇迹——日语212 张颖超

北京冬奥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来的宝贵财富,历久弥新,始终激励着中国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北京冬奥精神,就是中国体育运动发展的动力,是充满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价值取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学习北京冬奥精神、感悟北京冬奥精神、实践北京冬奥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北京冬奥精神的继承者和创造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新时代,把握住发展与前行的最佳机遇,勇立潮头、创造奇迹!北京冬奥,此间少年,踏过流年韶光,奇迹所及之处,有先贤前人的背影,亦有我们迎风的笑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