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以心育苗】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助力自闭症儿童描绘彩色童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30 [来源]: [浏览次数]:

孤独症也称为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据有关统计,我国孤独症患者可能超一千万,其中0到14岁的儿童患者数量可能超二百万。由于患者往往表现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如天上的星星一般,孤单地沉浸在内心世界,故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书籍、爱心纸、彩色画笔、星星道具……暑假期间,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小语滴”青年志愿服务团响应校团委号召,组建青岛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赴圣之爱康复中心“以心育苗”青少年自护宣讲团,在王雨昕和张湘钧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7月25日起前往城阳区圣之爱儿童康复中心,为康复中心的自闭症儿童们送上精心挑选的礼物和量身定制的“五个爱心”课程,让孩子们在感受爱心的同时,点亮梦想星光。

用心准备的小礼物

出发前,志愿服务团队细心地和圣之爱康复中心对接联系,了解自闭症儿童们的注意事项,打听他们有什么心仪的东西。最终,给孩子们购买了书籍、爱心纸、彩色画笔、星星道具等“小礼物”。“这次的礼物里有我一直喜欢的星星道具,我看到它们就会想到夜晚的星星,让我感到很安心。”小兰是康复中心的一名自闭症儿童,收到外国语学院“以心育苗”青少年自护宣讲团的小礼物后很喜欢,在听完外国语学院师生“星星的孩子”爱心主题宣讲后,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用爱互动的真情谊

这次志愿服务,外国语学院用“爱心”主题宣讲、“爱心”纸片七巧板拼接、“爱心”手指舞教学、“爱心”手拉手绘画、“爱心”卫生清洁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五个爱心”课程。课程中,志愿者们弯腰聆听急于表达的孩子的表述,并给予认真的回复;耐心引导和鼓励沉默寡言、不善交流的孩子开口表达,一些平日里不愿开口的孩子也在志愿者的温暖陪伴下与志愿者交流起来。课余时间,志愿者则与孩子们一同在活动区域嬉戏玩耍。每位志愿者都悉心陪伴在孩子的身边,用自己的热情与关爱温暖孩子们的心,得到了家长和工作人员的一致赞许。志愿者们看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都感到非常高兴,整个康教中心充满了欢笑。

用汗收获的大成长

外国语学院志愿服务团在为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流的最多的是汗水,但收获最多的是成长。在圣之爱康复中心,志愿者们不仅帮助康复中心处理日常工作,还要进行卫生清洁、集体备课、团队交流、掌握和自闭症儿童的交往技巧,给孩子们营造干净卫生又温馨温暖的生活环境。工作虽然辛苦,但志愿者们收获满满。


团队队长日语212班孙皓楠说:“来到孤独症儿童身边,陪伴孩子们一同游戏玩耍,作为助教与孩子们一起上课、学习知识,虽然每一天都很忙碌,但我从孩子们的欢笑中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价值,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语言的温度、爱心的力量,这对我的专业学习是一种启示、促进和帮助。”